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丰都失能半失能老人供养实行城乡同等待遇

2015年01月05日05:2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丰都失能半失能老人供养实行城乡同等待遇

  农村五保对象、城镇“三无”对象,这是两个内涵一致、仅有户籍性质不同的两个特殊群体。但恰恰是这个不同,使得他们的社会供养迥异。

  正在丰都县民政系统进行的一场改革,却突破了长期以来种种限制,将农村五保对象中的失能半失能老人纳入到县城社会福利院集中供养。

  突破户籍桎梏,对城乡“三无”、五保对象中失能半失能老人进行统一集中供养;对全县23个乡镇(街道)敬老院进行体制改革……丰都正在从统筹城乡社会救助的层面,进行一场创新试验。

  百岁失能五保户进城享福

  “我活了100岁,吃的苦不少,但没想到,老了还能进城享大福哇!”2014年年底,寒气逼人,丰都县社会福利院,百岁老人杨光朝躺在暖气充足的房间里,泪光点点。

  杨光朝,丰都县高家镇太运村人,生于1914年。杨光朝一生经历坎坷,无儿无女且双眼失明,属于失能老人。

  “旧社会,像我这样的人,‘走了’都没人埋。”杨光朝虽已百岁高龄且耳背严重,但说起经历却声音洪亮。

  因属五保对象,他此前长期住在高家镇敬老院。2014年5月14日,刚过完百岁生日的杨光朝迎来了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他以一个农村失能五保老人的身份,搬入了丰都县社会福利院这个此前主要负责接纳城镇“三无”人员的公办福利机构。

  满怀惊喜的远不止他一人。2014年,共有67名像杨光朝一样的农村失能半失能五保对象,被接到县社会福利院,实行集中供养。

  “这一切,得益于丰都民政系统的一个突破性改革。”该县社会福利院院长尹利民感慨。

  尹所说的突破性改革,源自丰都民政局2014年出台的《丰都县失能半失能五保对象集中供养办法》。

  (下转11版)

(来源:重庆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