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新版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图标启用

2015年01月05日05:0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新版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图标启用

  南方日报讯 (记者/林涌浩 通讯员/杨柳)气象灾害预警,是指导防灾的重要依据。然而对于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您知多少?您能看懂多少?记者从惠州市气象局获悉,为了让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图标更加通俗易懂,更加有效地指导群众预防气象灾害,从元旦开始启动新版本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图标。

  为了让市民读者更加充分认识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在气象灾害发生时有效预防,减少灾难发生,南方日报特制“一张图”,帮助您读懂气象预警。

  据了解,气象灾害预警分为台风、暴雨、冰雹、大雾、道路结冰、高温、寒冷、灰霾、雷雨大风和森林火险等10类,等级大致分别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代表一般、较重、严重和特别严重4个等级。据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版本的预警信号图标加上了中文标注,比如“台风”、“暴雨”等字眼,让群众更加易懂,在信号发布之后能够根据相关指引预防灾害。

  作为南方沿海城市,台风、暴雨、雷雨大风、冰雹是惠州夏季汛期较为多发的气象灾害,市气象局专家提醒市民,应该对这几项预警有一定的了解,并在预警发布时根据指引特别注意安全防范。比如台风黄色、橙色、红色预警和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发布时,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应当停课,未启程上学的学生可以不必到校上课。

  此外,森林火险和大雾则是惠州冬天较为多发的气象预警,“近日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就一直生效,大雾预警也不时发布。”市气象台台长李明华介绍。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