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惠州“中介超市”投入运行

2015年01月05日05:0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惠州“中介超市”投入运行

惠州市中介超市投入使用。

  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徐乐乐)日前,惠州在全省率先建立的市级“中介超市”经过近3个月的筹备正式投入运行。今后,凡是通过政府财政性资金购买中介服务,除需公开招投标或项目有特殊要求外,一律采取摇珠的方式选择中介机构,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而对于社会投资项目,项目业主既可以像逛超市一样在“中介超市”中选择中介机构,也可以采取摇珠方式进行随机选择。

  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中介超市”首例通过现场摇珠方式中标的中介机构产生。该机构将为惠州市百萃园建设项目提供可行性研究报告服务,此前经过中介机构数据库筛选,共有5家企业符合资质要求,中介服务标价为2.2万元。记者在现场看到,抽签负责人在网上中介超市管理系统屏幕上点击“开始随机摇珠”按钮,系统经过30秒滚动随机产生了其中一家中介机构,之后市发改局和市园林局和该中介机构签订了中标确认书,整个过程十分快捷。

  中标单位惠州市惠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政府投资项目需要进行环保评估、施工图设计等时,基本由职能单位自行选择中介机构,客观上形成了垄断局面和恶性竞争,也容易产生权力寻租,而“中介超市”为全市各类中介机构搭建了一个公平公开的竞争平台,让整个中介机构市场更加规范。“并且‘中介超市’运作模式让整个招标过程更加高效,以往确标前需要2至3个月,而现在2至3个星期就可以完成。”

  据介绍,“中介超市”采用“网络为主、实体为辅”的运作模式,“零门槛、全天候、无界限”面向全国采集具有合法资质的中介机构,建立统一的中介机构数据库,并遵循“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统一平台、资源共享”原则,为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目前首批来自全国各地的21类700多家中介机构已经完成确认手续顺利入库,比原来分散在各部门的中介机构总数增加近600多家,增长近4倍。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