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拟建专家库论证重大决策 专家“会诊”制度成常态

2015年01月05日05:0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拟建专家库论证重大决策 专家“会诊”制度成常态

  ■政情

  近日,东莞为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提高决策透明度,拟出台《东莞市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办法》,规定市行政机关在作出相关重大行政决策前,应组织专家进行咨询论证,在遴选入库专家时,以本地区的专家为主。

  这意味着,东莞借力“外脑”问计发展又更进了一步。就在上个月初,2014年东莞市长经济顾问专题咨询会召开,邀请七位市长经济顾问就东莞“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和未来发展,作专题咨询,为城市未来发展出谋划策。这些智囊的出现,不仅提高了党委政府的决策水平与执政能力,也使决策更加公开化、透明化、民主化,成为东莞新时期的风向标。

  事实上,无论从市一级到镇街一级,东莞近年来都已形成了借力“外脑”问计发展的集体意识及环境氛围,顾问涉及经济、行政、法律、社会等各方面,专家咨询制度化的趋势日渐明显。比如从2006年开始,东莞就建立了特约研究员制度,截至目前已持续了多届。这些人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转型等方面,也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谋咨询。他们中的不少人还经常出现在公开场合“传道授业”,接受媒体关于东莞问题的采访,成为外界了解东莞的“传声筒”和助推器。

  而从目前来看,在改革不断推向纵深的当下,注重发挥专家学者的专业特长和智力优势,以决策的科学化助力改革攻坚,无疑是更好的选择。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了重大行政决策的五个法定程序:老百姓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在不少地方,聘请专家学者为重大决策“把脉会诊”,在决策前认真征求专家学者意见,让咨询论证成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已成制度常态。

  对于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的东莞而言,重视决策咨询是确保科学决策的一道重要关口。面对“新常态”,急需各领域的专家学者、权威人士发挥所长,为城市未来发展“问诊把脉”,建立常态化的专家“会诊”制。这不仅是广纳各界良言,凝聚高端智慧,更是关口前移,有助于东莞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为行政单位作重大决策前咨询专家意见提供了制度保障,以形成更大程度的发展共识。

  因此,期待专家学者们用好自己的“话语权”,多进睿智之言,多献科学务实之策,让更多的民间思考直达决策者的办公桌,才是“外脑”真正需要到达的地方。与此同时,决策者也要珍惜智慧成果,及时整合决策咨询的力量,让专家库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更值得期待的,是将决策咨询成果有效转化应用,推动东莞新一轮科学发展。朱晋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