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婺源田间地头铺满法治阳光

2015年01月05日01:03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婺源田间地头铺满法治阳光

  本报婺源讯 (记者吕玉玺 通讯员吕富来)婺源县大力推进普法宣传教育,营造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该县通过发放《法律援助指南》、《法律援助条例》、《婚姻家庭法》等法律资料和书籍,让群众更加深入了解法律援助工作和相关法律法规。联合县妇联、普法办、法制办、法院等单位,在各大景区开展送法进景区活动,还在婺源电视台《政法在线》开办法律援助典型案例宣传,让更多群众通过案例懂得利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法律素质。

  同时,该县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依法治校示范校等创建工程。通过健全普法队伍,将普法工作纳入地方党委、政府目标考核,做到有计划部署、有检查指导、有考核奖惩、有总结表彰、有专项工作经费并落实到位。还在农村聘请“三老”人员800余人,作为学法、普法、用法的“调和剂”,让每场调解做到情与法有效融合,有效提升了调解成功率。

  法律意识增强了,群众遇到矛盾纠纷,首先想到的就是依法解决。为此,县司法局开通法律援助、公证援助与司法鉴定援助“绿色通道”,还在法律援助上推行点援制,提高法援案件的办案质量和效率。截至目前,该县依法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800多件,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

(来源:江西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