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新年上班第一天 行政领导在忙啥

2015年01月05日08:49   来源:华声在线

原标题:新年上班第一天

南车株机:

“长梭鱼”蓄势待跃

湖南日报记者 李伟锋

150米长的流线型米轨(1米宽轨道)高速动车组卧于铁轨,“子弹头”式的车头上飘逸着黄、白、蓝相间线条……远望去,好似一条蓄势待跃的“长梭鱼”。

1月4日,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调试车间,这列洋溢着异域风情的动车组即将出口马来西亚。

走进车厢,一群年轻人蹲在车头的控制室,或捧电脑、或持仪器,将设备舱的各种线头挨个扯出来在电脑或仪器上一试,再又接回去……

“制动压力正常”、“供风系统正常”、“传感系统正常”……有条不紊的忙碌中,报告声在车厢内此起彼伏。

27岁的谢征兵是今天测试的现场管理员。他端坐驾驶室操控台,眼睛紧盯前方一块书本大小的显示屏,手指在显示屏上来回点动,一个个操控界面跃至指尖。

该车进入调试车间10多天来,调试人员每天都在这里进行各种测试:看得见的机械设备、看不见的操控系统,都需要逐一开展集成调试,相当于“全身体检”。再过半个月,这车将交付用户,来不得半点马虎。

“这车专为马来西亚专门设计、时速达160公里”,行走在明亮的车厢内,动车开发部部长林文君介绍,这是目前世界上跑得最快的米轨动车组,也属中国首次出口。因为轨道比标准轨道(1.435米)窄,对列车运行的平稳性、走行部分的转向架设计和车体强度等要求更高。“我们作了专门设计和优化布局,仅列车长度设计,反复论证不下15次;车身外形则好似当地常见的‘长梭鱼’”。

“哎,这个传输网络好像有点不畅。”突然,测试员何旭指着电脑屏幕上一排粉红色区域报告。很快,提供软件支撑的德国克诺尔公司技术顾问走过来,在键盘上鼓弄几下,问题解决了。

2013年,南车株机中标马来西亚10列米轨动车组,现在正在调试的是第二列。其余的即将陆续交付。

目前,南车株机已与马来西亚签订5个项目共98列车订单,包括动车组、轻轨等,成为马来西亚轨道交通发展的重要推动者。

铁建重工:

“靓女”远嫁内蒙古

湖南日报记者 唐爱平 通讯员 陈海燕

“又有一位‘女儿’要出嫁啰!”1月4日,新年上班第一天,中国铁建重工集团盾构总装车间,一群装配工人正忙活着将一个直径为7.6米的红色刀盘吊装到拖车上,脸上写满喜悦与自豪。

大家口中这个即将出嫁的“女儿”,便是铁建重工集团研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长距离大坡度煤矿斜井单护盾TBM(隧道掘进机)。该设备总长165米,总重超过1100吨,需要装30拖车,运输20天,才能到达“婆家”内蒙古鄂尔多斯神东补连塔矿区。

据介绍,用这台单护盾TBM开挖煤矿斜井隧道,具有成洞质量好、安全系数高、经济环保、占用场地小等众多优点,施工速度可较传统工法提高两倍以上。其关键设备系统进行了防爆设计,能确保煤矿斜井施工安全可靠。

刚过去的2014年,铁建重工集团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整体低迷情况下逆势飞扬,打造了轨道设备、掘进机产业、特种装备三个产业板块,新签合同额达42亿元,实现产值37亿元。盾构广泛使用在长沙、北京、西安、武汉、广州等城市地铁工程和铁路、煤矿工程,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铁建重工董事长、总经理刘飞香告诉记者:“2015年,铁建重工将加大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开发力度,保持稳定的增长势头,确保全年新签合同额60亿元。”同时,企业还想兼并收购一至两个国内外机械装备制造企业,在巩固铁路和地铁两大市场基础上,全力推进煤矿、水利、市政和海外市场。

湘钢板材忙着“出国”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通讯员 邓华丽

2015年1月4日,8时15分,记者来到华菱湘钢的顺祥码头。

冬日暖阳下,一块块整齐堆放的钢板,正由工人精心包装,装运上船。“这批造船用的高强船板,总共1600吨,即将发往常熟港,最终到达韩国。”华菱湘钢生产管理部生产调度控制主管郭宇告诉记者。

就在这批型号为“NVA32”的湘钢板材出江达海,开启一场“出国游”的同时,“NVA32”的“兄弟姐妹”们——海工用钢、压力容器用钢、线棒材,正从铁路、公路,源源不断地奔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进入全球领先企业和国内外重点工程。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湘钢在钢铁行业白热化的竞争中表现抢眼。华菱钢铁董事长曹慧泉介绍,湘钢2014年预计完成销量671万吨,较上年增加24万吨,累计出口钢材64.2万吨,同比增长69%。

这得益于湘钢从2014年开始推行项目制,集中最优势的资源,在销、研、产三方面展开一体化攻关,从而满足下游客户越来越多的个性化产品需求,在行业细分市场上形成竞争优势。

曹慧泉说,2015年,湘钢将继续瞄准国家重点投资领域、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深耕煤化工、海工装备、高层建筑、造船、桥梁等新兴市场,把“湘钢牌”打造成为区域市场、行业市场和海外市场的高端品牌。

远大住工:

“今天发了31台车的货”

湖南日报记者 陈淦璋

“这台车发往洋湖片区保障房项目,这台车发往麓谷小镇楼盘,还有那台车……”1月4日上午11时,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大住工”)长沙麓谷工厂一片繁忙景象,远大住工副总裁龙启满向记者介绍。

十余面带窗户的墙壁码在货车上,等待启运。龙启满说:“这些墙壁我们称之为预制混凝土构件,把他们像拼积木一样组装成房屋,能大大提高建造效率和产品品质。这种新型的房屋建筑方式,就是住宅产业化。”

龙启满的身后是生产车间,一条钢筋生产线、4条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200多名工人忙而有序。“80后”蒋中广,过去在长沙县黄花镇的建筑工地做事,来远大住工三年了,已是管30个人的车间班长。“一年比一年忙啊!”蒋中广笑道。

龙启满说,等麓谷工厂二期投产了,越来越多的蒋中广们,将从露天作业的建筑工转型升级为产业工人。

支撑龙启满这一底气的,既是省里对推进住宅产业化的高度重视,也是远大住工去年6月与长沙市政府签订的住宅产业化推广合作协议。麓谷工厂一期现有年产能为120万平方米,随着订单从保障房项目拓展到各类开发项目,市场前景显然广阔。

不止是长沙麓谷工厂。据悉,新年上班第一天,远大住工布局宁乡、湘潭、郴州、岳阳、张家界的5个生产基地都在满负荷生产。

17时,龙启满向记者发来短信:“麓谷工厂一般每天发20多台车的货,今天已经发了31台车。”

隆平高科亚华棉油仓库:

运走近3万公斤水稻种子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10多个工人低头包装稻种, 0.5公斤一小袋,60小袋一大包,160大包可装一车……“呼啦啦”,一大群麻雀趁人不备,欢快地飞进仓库里,仓库管理员杨纯光忙着发货,没空搭理它们。

1月4日,是2015年开工第一天,位于省农科院北门的湖南隆平高科亚华棉油仓库,工人们装了6大车稻种。这近3万公斤水稻种子,被运往安徽寿县、定远、米安,湖北宣城、随州,以及省内株洲、隆回等地,其中多数是隆平高科正在推广的隆两优系列。

隆平高科亚华棉油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史勇敢说,1月是发货的高峰期,每天都有两组工人包装发货,今年公司重点推广的水稻种子就是中稻隆两优系列和早杂陵两优741,重点拓展湖南、湖北、安徽等区域的业务。

“今年是一个新的开始,亚华棉油将把水稻种子作为主营业务,并构建起完整的农业服务体系,” 隆平高科总裁助理范小兵,去年下半年刚上任亚华棉油董事长,据他介绍,2014年以来种业市场低迷,公司决定以农业生产技术服务为突破点,成立子公司“百分农业”,目前正在加快与银行、保险、合作社、电子信息平台、农业技术专家等对接,构建服务中心,整合农业资源,完善种业公司的服务体系。

张硕辅新年上班第一天关键词:

饮水、生猪、粮食、蔬菜

湖南日报1月4日讯(记者 刘勇)2015年第一个工作日,副省长张硕辅在忙啥?记者探访发现,他今天的工作有4个关键词:饮水、生猪、粮食、蔬菜。

上午9时,张硕辅来到省政府办公楼,召开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他代表省政府,要求各地稳增长、保民生,确保如期完成2014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任务。

9时58分,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张硕辅一行从会场出发,驱车1小时,到达宁乡的乐福来食品公司,就农副产品加工展开调研。

乐福来主营肉类深加工,连着1000余户生猪养殖户。张硕辅一边参观加工车间,一边叮嘱企业负责人,要严把产品质量关,着力培育品牌,想方设法扩大销路。

随后,张硕辅前往加加食品公司、湘都生态农业公司调研。“加加”把粮食加工成酱油等调料,畅销全国;“湘都”在宁乡拥有大片生态蔬菜基地,产品空运北京销售。张硕辅指出,这两家企业把作为第一产业的农业,“接二(产业)连三(产业)”,效益明显,值得推广。

下午,张硕辅返回长沙市区,参加省政府主要领导班子成员谈心会。

一首著名诗歌写道:“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张硕辅表示,自己每天都在“关心粮食和蔬菜”。

湘潭市市长调研项目建设

湖南日报1月4日讯(记者 曹辉 通讯员 蒋睿)今天,在冬日暖阳下,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伟林一行来到该市木鱼湖湿地公园等第三产业和城市建设项目施工工地,查看工程建设情况,为施工人员送去新年祝福。

木鱼湖湿地公园建成后,将成为湘潭滨江绿地的延伸和宝塔公园的分支,是城市绿地系统的重要节点。“目前,项目建设整体情况都是按照之前拟定的时间表在推进,不过周边的一些违章建筑还是影响了我们的工作进度,希望政府能够帮助我们解决此事。”项目负责人反映。“行,我们全力配合,一定解决好违章建筑的问题。”胡伟林叮嘱随行人员,这是一项民生工程,建设进度拖不得。

胡伟林马不停蹄来到了“湘潭中心”项目展示大厅、万达广场项目工地、中国(中部)岳塘国际商贸城施工现场。他语重心长地说:“‘湘潭中心’将来会成为湘潭的新地标,希望大家加快进度,高标准、严要求完成项目的建设。万达广场施工队伍有数千人,这么多人同时上场,一定要注意施工安全,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建设的意识。”

岳塘国际商贸城项目负责人肖志军雄心勃勃地说:“我们要把岳塘国际商贸城打造成辐射中部乃至全国的第七代商贸市场。”胡伟林高兴地表示,政府将努力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如有需要,将召开现场办公会,为项目排忧解难。

张家界市长督战城区防洪堤绿化

湖南日报1月4日讯(记者 向国生 廖声田)“既突出景观效果,又兼顾防洪功效和滨水环线建设,力求建成知名的城市风貌带。”1月4日,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长许显辉与林业、住建、水利等部门负责人一道踏上澧水河堤,现场督战中心城区防洪堤绿化。

新年新打算,许显辉心中有自己的新思路新想法,“千方百计让张家界这座国际旅游城市绽放出自己的个性魅力,打一场城市建设攻坚战。”他介绍,围绕“提质张家界,打造升级版”,城市建设将全面实施“道路建设、棚户区改造、绿化精品、排污排涝”四大工程和“八大整治行动”,其中将城市生态建设作为重头戏,全面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走河堤、下河岸,从体育馆滨水段到华天城滨水段,围绕50里防洪堤绿化带建设,许显辉一行时而拿着尺子丈量,时而簇成一团商量,一个上午,现场商定樱花、紫薇等5套设计方案,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后进一步完善,并确定澧兰东路为试验段。

尽管深冬,张家界滨水环线河道清淤、道路施工、绿化建设施工如火如荼,许显辉每到一处都仔细查看,并叮嘱要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

“渣土车全部要加盖”、“户外广告要规范”……围绕城市卫生、交通、市政等工作,许显辉现场对城管、交通、住建等部门提出了工作要求,迅速组织行动起来,不断提升市民和游客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衡阳县县长走访企业

湖南日报记者 朱章安 陈鸿飞 通讯员 刘魁春 戴军

“今天是来听取你们有哪些困难的。如果需要政府服务,只管提出来。” 1月4日下午2时30分,衡阳县委副书记、县长熊超群来到恒生药业,坦诚地对企业负责人说。

恒生药业是全省“双百企业”,去年创产值2.5亿元。企业负责人提出,有两件事需县政府出面解决:去年底,企业有3个制药车间6条生产线通过国家新版GPM认证,但目前3个制药车间自来水压力偏低,影响生产;制药车间污水排放影响周围环境,急需建污水处理厂。熊超群说,企业的难题就是政府服务的重点。他当场拍板,在1月5日县政府常务会议上,研究解决自来水扩建问题,并同步投资建设污水处理厂。

随后,熊超群来到利德有陶瓷、衡泰数控机械等公司,现场解决企业实际困难。衡泰数控机械董事长李孝良指着正在填埋的一片土地说,这里的土建工程方案要修改,如按现在的方案,建厂房时又要推倒重搞。熊超群当即打电话给工程项目部负责人,协商土建工程修改方案。

熊超群告诉记者,去年衡阳县实现财政总收入11.6亿元,比上年增长15%,产业项目建设起到主导作用。新年伊始,已有誉城盛机械、木工数控机械园等7个重点产业项目在衡阳县西渡经开区落地。县政府要提供更好的服务,让这些项目尽早投产。

西洞庭管理区管委会主任心系园区

湖南日报记者 周勇军 李寒露

如何实现稳增长?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管委会主任邹如龙最关心的是园区发展。1月4日,新年上班第一天,他就来到西洞庭食品工业园调研。在了解永昌汇一、崎丰生物等公司及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情况后,他又走进园区明星企业——汇美农业。

汇美农业生产的果蔬产品90%以上出口,去年实现经营收入8亿多元。去年公司投入2亿多元搞技改,建了一条新生产线,达产后将成为亚洲最大单体柑橘加工基地。在新车间,看到忙碌的生产场景,邹如龙高兴地说:“区管委会将加大对公司技改支持力度,公司要用好科技‘引擎’,保持又好又快增长。”

随后,邹如龙来到湖南麒月香食品有限公司。得知企业生产100多种馅料,向全国200多家企业供货,是中间加工商,邹如龙提出,现代食品加工企业要采用新工艺,提高含金量、附加值,还要开拓终端市场,掌控市场话语权。区管委会将在用地方面想办法,支持企业建设终端产品生产线和营销中心。

“西洞庭食品工业园区现有企业72家。为实现后发赶超,我们将从基础设施、制度和环境建设等方面,打好园区攻坚战。” 邹如龙表示,将进一步配套完善园区路网、水电等设施,培育现有骨干企业、扶持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引进一批新企业,让食品工业园逐步向含金量更高的生物科技产业园转型升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