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村官”离任审计不能成为遗忘的角落

徐补生

2015年01月05日08:40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村官”离任审计不能成为遗忘的角落

据省农业厅工作报告,全省已有28033个村完成村干部离任审计,占到总数的99.3%。从已公布的结果看,共审计总额108.3亿元,其中违纪金额1.4亿元,退赔金额925万元,涉案案件62件,涉案资金总额191万元,252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村官”离任审计,不应也不能成为遗忘的角落。但多年来,农村的审计工作一直是个薄弱环节。只要“村官”不“犯事儿”,就根本想不到进行审计,尤其离任审计,基本成了被遗忘的“盲点”。不仅绝大多数村民不了解审计工作的职能职责和监督约束作用,更有些“村官”公然说:“农村也不是什么机关和企业,有啥可审的?”

但从实际看,一些“村官”手中的权力同样不小,如果监督不够,同样容易滋生腐败。如果忽视这部分人的离任审计,就可能使一些腐败分子成为漏网之鱼。我省已经公布的“村官”离任审计结果,虽然还不是全部,但违纪金额之大、涉案资金总额之多,特别是多达252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确不是一个小数。

而在此之前,省纪委监察厅一次公布10起基层“四风”问题典型案件,其中就有8起涉及“村官”,他们有的骗取上级扶贫款、冒领退耕还林款,有的贪污粮食直补款、私分集体水利工程款,有的违反财经纪律、挪用公款,有的乱收费、挥霍浪费等。特别是阳曲县范庄村7名村干部合伙套取76.5万余元征占地补偿款,构成贪污罪被判刑,更是令人震惊。

这就足以说明,对“村官”进行任期审计和离任审计是多么必要。只有加强审计,才能产生震慑。同时也是传递信号,虽然“村官”不是政府公务员,但也需要接受离任审计,包括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财经法纪执行情况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等。而将其与全省反腐败斗争同步推进、和村“两委”换届统一安排,则表明对“村官”离任审计,既是适应反腐败要求,也是为村“两委”换届打基础。

村“两委”换届选举接近尾声,尚未进行村委会选举的2000多个村,多是“重点村”“难点村”“资源村”“城中村”,是难啃的硬骨头。反观“村官”离任审计,已经公布审计结果的村比实际完成审计的村少了4302个,低了15.3个百分点,是否也存在类似情况呢?如果是,就更应给予重视。

因为“村官”离任审计,既是为了检验“村官”是否清白,也是为了给社会和百姓一个明白。这就要求,光是审计还不行,还必须及时公布结果。否则,审计的目的和作用就会打了折扣,也难以服众。所以,省村“两委”换届选举领导小组要求各地,对尚未公布审计结果的村要抓紧进行公布,对没有按要求规范运作、只在小范围公布结果的村要重新进行公布,这无疑是对的,必须抓紧落实。

权力失去监督必然滋生腐败,这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铁律,放到“村官”身上同样适用。特别是我省正处于“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的重要历史关头,全省村“两委”换届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和攻坚阶段,更应补上“村官”离任审计这一课,并确保不走过场、不留死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