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何振梁:传奇老人的故乡情

2015年01月05日08:3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何振梁:传奇老人的故乡情

昨日下午,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先生在北京去世。消息传到江苏、传回运河之畔他的家乡无锡,勾起故乡人和江苏体育界对这位中国和世界体育卓越领导人的无尽思念和缅怀。

无锡的何振梁与奥林匹克陈列馆馆长徐炜在悲痛中向记者讲述了何老与家乡无锡的不解情缘。

何振梁1929年12月29日出生于无锡,1938年就随家搬到上海法租界。虽少小离家,何振梁对故乡的牵挂却从未消减。在传播奥林匹克文化的同时,他也将家乡无锡推向了世界。

北京成功申奥后,72岁的何振梁与夫人一起回到无锡。在儿时的家园黄公涧旁,何老像一个孩子般找寻着那块童年时常常爬上去躺着看天的大石头。一次又一次,他向前来看望他的朋友和采访他的各国媒体记者骄傲地宣称:“我是一个地道的无锡人哦。”

2008年5月20日,全国首座奥林匹克主题陈列馆——何振梁与奥林匹克陈列馆在无锡运河公园开馆迎客。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专门发来热情洋溢的贺电。陈列馆内收藏了900余件奥运纪念藏品,绝大部分出自于何老的慷慨相赠,其中的几件堪称绝世珍藏。在他的推动下,萨马兰奇、罗格等两位原国际奥委会主席先后来到无锡,青奥会期间,病中的何振梁委托夫人陪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夫人来到无锡,并参观了陈列馆。乡恋,在这位传奇老人的心里,早已浓得化不开……

江苏体育人对这位老乡很有感情、也一直以他为荣,而江苏体育发展的每个重要节点,背后都少不了何老的推动。

上世纪80年代,国家体委大力发展群众体育,推进体育社会化,

分管群众体育的何振梁为此殚精竭虑。由他确定的“四个一”标准:标准田径场、灯光球场、人均一毛钱的体育经费、室内训练房,为全国的体育工作在县一级生根落地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江苏12个县入选第一批全国体育先进县,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这也是江苏体育工作的一个新起点。开心之余,何振梁和当时江苏省体委分管群体工作的孔庆鹏探讨起了“体育和经济发展是否正相关?”“为什么苏北的先进县(7个)比苏南还多?”何振梁对工作的用心和勤于思考,让和他共事过的江苏体育人都印象深刻。

2005年的十运会是江苏体育的里程碑,成功申办的背后也有何老的功劳。2001年,全运会首次改为申办,各地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江苏、浙江、辽宁、河北、陕西五省都势在必得,最后如何决出胜者?何振梁对专程登门请教的江苏省体委主任孔庆鹏分析道,很可能是模仿奥运申办城市的“票决制”,“江苏不要想走什么捷径,踏踏实实做好、做细准备工作,成功概率自然会更高!”每轮淘汰一个得票最少者,原以为至少三轮才能出结果,结果由于江苏准备充分,第一轮就秒杀所有对手!

2014年的南京青奥会,是江苏体育的又一个辉煌瞬间。2010年南京申办青奥会时担任代表团副秘书长、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的周旭至今记忆犹新:申办期间,久病在身的何振梁已经开始做透析,他带着病体,亲自指导申办报告的写作、帮忙联系国际奥委会官员。2月在加拿大温哥华,下午就要陈述申办报告了,何老上午还非常认真地一遍又一遍地看报告。头一天刚做过透析的何振梁代表资深国际奥委会委员陈述申办报告,他的陈述情真意切,令人动容,获得的掌声最响、持续时间也最长。周旭忘不掉的是,在陈述报告前,何振梁还在走道里练习步伐,他希望自己的每一个细节都能帮助南京。这份对事业的执着、对家乡的热爱影响了一批批的体育人。

(记者 马 薇 林华维 孙 庆)

链接>>>

何振梁生平

何振梁出生于1929年12月,现任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国际奥委会名誉委员、国际奥委会文化和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名誉主席。1979年,何振梁多方斡旋,促使身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萨马兰奇四处奔走,恢复了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他促成海峡两岸体育健儿同时出现在赛场。1990年,他又以全票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何振梁在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和南京申办2014年青奥会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