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济南军区建立导调人员上岗培训和资格认证制度

首批260名演习导调员持证上岗

付晓辉

2015年01月05日09:30   来源:国防部

原标题:首批260名演习导调员持证上岗

31条破障规则让红方破障分队举步维艰,仗开打4小时通路才开辟;蓝方直升机3次起飞3次被判“折翼”,逼着蓝方重新选择航线……去年12月底,济南军区某师组织实兵对抗演习,数十名手持济南军区军训部和干部部联合颁发“部队演习导调证”的导调员,令久经沙场的官兵吃尽苦头:“裁判员”逼着你真打实练。

“仗怎么打,演习就该怎么导!”据济南军区司令部领导介绍,如今紧贴实战的演习尤其是自主对抗演习,导演部不再越俎代庖当“指挥员”,而是成为战场的“裁判员”,用作战规则和标准控制战斗进程,演习评估也从概略性裁评向精确性裁评转变。相比以往,演兵场更加呼唤能够熟练运用信息化导调手段、熟悉信息化战争作战规律的导调人员。

为此,济南军区建立导调人员上岗培训和资格认证制度,规定每年组织导调骨干集训,定期进行认证考核,通过资格认证者方可导调部队实兵演习。

他们从全区抽选具有扎实军事理论功底和战术素养、有较强组织指挥能力的导调骨干,围绕导调员职责、调控和裁决部队行动、采集演练信息、实兵交战系统运用等6方面21个内容进行为期20天的集中培训,并把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运用无线文图信息采集、卫星定位态势监控等先进手段进行精确评估作为重点。

他们还结合前不久军区组织的师旅自主对抗演习,对参训导调骨干进行实际考核认证。演习中,现场有导调人员对“红军”未有效开辟机降场浑然不觉,被判“不熟悉新型作战力量运用”而不合格。另外11名导调骨干因复杂电磁环境和信息作战知识欠缺,也被“亮黄牌”,最终260人顺利通过济南军区首批演习导调人员资格认证。

与此同时,济南军区建立导调人才数据库,规定部队组织演习,根据实际需求提出申请,军区统一抽调演习导调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