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三会一课”破局记

董莎莎

2015年01月05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8月16日,重庆德康农牧(集团)有限公司招聘会。

“是中共党员么?”应聘者坐定,总经理胡述刚便抛出第一个问题。

为何要问是不是党员?

“同等条件下,党员优先录用。”胡述刚说。

一家非公企业为何如此重视党员?

“我们尝到了党建工作给企业发展带来的甜头!”胡述刚回答。

而这背后,璧山区找到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作用的平台——“新三会一课”。

“两张皮”

2009年初,农历春节刚过。

璧山区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原璧山县“两新”工委)的同志走进重庆金冠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内心忐忑。

“完全没人搭理你,人家都在忙自己的工作!”

“没有党委办公室,没有党员活动场地……”

“七年前就已经成立了党委,但党组织形同虚设,难发挥作用!”

这是来金冠公司前,区非公工委的同志从街道组织委员那里了解到的情况。

尽管做好了心理准备,但现实情况还是让人吃了一惊。

“找谁?”金冠公司一职员打电话的间隙,瞟了一眼来做工作的人。

“找你们党委书记!”见有人搭理,一旁站了好一会儿的区非公工委的工作人员急忙回答,然后接着等。

两分钟后,职员打完电话甩了一句:“我们没得党委书记,都是干实事儿的人!”

区非公工委意料之中地吃了“闭门羹”,如此“遭遇”令人哭笑不得。

“不能再这样下去,要找到症结所在。”随即,区非公工委便组织工作人员开展调研。

“党建活动占用大量工作时间,对我们企业发展无益。”

“我们还要出一笔钱用于党建开支,党组织却发挥不了作用,钱都打水漂了!”

“党建活动形式单一、内容单调,完全不符合我们企业的需要!”

“非公企业资产的私有性、员工的雇佣性、目标的功利性,造成了非公企业与党建‘两张皮’现象严重。”调研后终于找到了原因。

于是,如何“结合”成为攻坚难题!

旧瓶新酒

在搞好结合、解决“两张皮”的问题上,璧山区非公工委打起了“三会一课”的主意。

一段时间,“问题”“ 办法”成了璧山区非公工委一班人内心的纠结,“调研”“ 座谈”成了璧山区非公工委一班人工作的常态。

2009年8月3日,几易其稿后,“新三会一课”制度在全区发布、执行。

然而,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不但要传承传统,还要赢得企业欢迎!”璧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卢红道出了关键所在。

2013年4月26日,针对“新三会一课”制度实施中收集到的意见,区非公工委又出台文件对其进行完善。

政治理论学习会——把党小组会、党员大会和党课的思想政治教育合并进行,创新学习形式,发挥凝聚人心、培养人才的作用。

党政沟通协商会——与召开支部委员会结合,协商解决与职工利益相关、容易引发矛盾的热点、难点问题等。

党员献计献策会——与支部大会相结合,党员带领员工通过“合理化建议”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

技术创新课——利用业余党校、职工夜校,通过邀请专家讲课、观看电教片、现场观摩、举行技能大赛等形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从此,“新三会一课”开始在璧山非公企业中开展起来。

2014年5月,当卢红带着区非公工委的同志再到企业调研党建工作时,得到的反馈让人欣喜。

“卢部长,‘新三会一课’跟学校工作结合得很好,我们在工作上也很受启发。”璧山阳光飞扬少儿英语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陈胜扬很是激动。

“卢部长,我40多岁了,还能不能申请入党?”重庆市星级齿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邱前远在德康集团参观学习后深有感触地问道。

化解矛盾

2014年6月初,重庆顾地塑胶电器有限公司车间。

一年一次的例行体检结果出来后,立即在工人中引发了骚动。

“我怎么突然患了结石!”员工刘涛突然喊道,言语中透着惊慌。

“啊,我也有结石!”

…………

一时间冒出了好几个“结石患者”。

“肯定是我们喝的水有问题。”刘涛说。

2014年初,刘涛和顾地公司大部分员工搬到了新厂区。然而,新厂区所在地水质很差。

“水很浑浊,喝到嘴里涩涩的。”不断有员工反映情况。

直到体检结果出来,工人们坐不住了。

于是,刘涛和几个工人代表找到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峰。

“大家放心,我一定反映给老总,尽快帮大家解决!”张峰说道。

一个星期后,当月的党政沟通协商会上,张峰将这一事件托出。

“马上解决职工安全饮水问题,避免矛盾激化!”公司老总立即拍了板。

三个月后,一套净水设备在新厂区食堂安装到位。

“整套净水设备,老总批了20万余元的款项,问题很快就解决了!”张峰说。

通过党政沟通协商会,顾地公司成立了员工互助爱心会、劳动保护安全委员会,平均每年帮助员工解决各类问题12个。

同时,党政沟通协商会和政治理论学习会在其他非公企业发挥的作用愈加明显。

金冠公司党政沟通协商会就修建职工宿舍问题与管理层沟通,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重庆蓝黛实业有限公司党政沟通协商会帮职工争取福利,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

重庆璧跃粉末冶金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利用午间十分钟广播“璧跃之声”,提升党员政治素养。

…………

服务发展

2014年10月30日,重庆山青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办公室。

党员樊英学又提交了一份建议——《关于拉索销系列机构和工艺改造》。

这次他拿到了“合理化建议”特等奖。

“奖金2000元呢!”樊英学很兴奋。

“建议可操作性强,预计实施后每年可节约生产成本上百万元!”山青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罗伟说。

而在2013年10月,樊英学提交的《关于配重块系列焊接工艺改造做建议》,已经付诸实施。

“将原来的电力消耗很大的‘焊接’改为‘旋铆’,可提高效率70%,节约成本60%。”樊英学很有信心地说。

“一年下来,成本节约了近80万元!”罗伟竖起了大拇指。

公司的激励,已经使“樊英学们”钻到了“技术眼”里。

党员献计献策会实施以来,山青公司将技改的“合理化建议”与党建结合起来,党员和职工随时提交建议,每季度开一次党员献计献策会,每年开一次总结表彰会。

在党员带领下,公司上下齐动员,山青公司平均每年都会收集到40—50条操作性比较强的建议。

“其中,党员建议占比达30%,而党员人数占公司员工比例不到10%。”罗伟说。

通过党员献计献策会,《关于刀具重复利用》《关于回收主机厂换挡导轴包装盒》等一批技改建议得以实施,山青公司得以成功申报“重庆市市级技术中心”。

2014年底,山青公司产值突破2.5亿元,而在10年前,其产值只有500万元。

“‘新三会一课’与公司发展结合紧密,真正实现了同频共振!”罗伟说。

同频共振

2014年10月的一天,璧山来凤镇新七村一家养鸡场。

德康集团生产技术部党员肖琳等五位专家正在诊断病鸡,身边围满了村里的养殖户。

一旁,鸡场主人56岁的黄显富一愁莫展。

“下用药已经三天了,还不见好转!”黄显富说。

两个月前,他从德康集团购买了11000只鸡苗,并与其签订了“公司+农户”的协议。

“如今马上要见效益了,却发现几百只鸡染了病,如果治不好恐怕……”黄显富不敢往下想。

“按什么病下的药?”肖琳问。

“小肠球虫病。”黄显富说。

肖琳点了点头,突然眉头一皱,“是球虫病没错,但病灶位置判断错误,不在小肠部位,而在盲肠……”

找准位置后,肖琳对症下药,并继续向周围养殖户普及相关知识。

三天后,药到病除,黄显富的一万多只鸡总算保住了。

“每只鸡利润5元左右,净赚5万多元呢!”黄显富乐得合不拢嘴。

在德康集团,技术创新课开讲尤为频繁,每周一、三都要举行。

“同时,针对签约农户突发性技术问题,由党员专家带头下村现场授课,解决问题!”德康集团党委组织委员曹立新说。

“党员为企业发展作出的贡献显而易见!”胡述刚说。

尝到甜头后,德康集团党委开始更加重视党建工作。

2009年,德康集团党委提出“录用优先、提拔优先、调资优先、福利优先、晋级优先、岗位优先”为内容的“党员六优先”制度。

2011年,德康集团党委开始培养年轻党员骨干团队,如今一批“80后”党员成为助推公司迅猛发展的强大动力。

2007年至今,德康集团党委积极发展党员,党员队伍从最初的7人壮大到如今的107人,公司也由最初的1家企业发展到拥有34家企业的集团公司。

…………

重庆《当代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