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常态下的重庆机遇

《当代党员》编辑部

2015年01月05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

重庆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总结了2014年的工作,研究部署了2015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这对于全市上下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发展动力转换,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本刊推出了《新常态下的重庆机遇》,希望能为您学习贯彻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提供参考。

2011年8月,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推出了第一款智能手机。

2014年10月,美国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信息:小米已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仅次于三星和苹果。

从零到第三,仅用了短短三年,小米是怎么做到的?

“小米开创了互联网手机模式,就是将硬件、软件和互联网服务一体化,通过这种模式创新来改变传统手机的成本结构,从而达到最高性价比。”IDC说。

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迈向新常态的过程,也是经济大转型的过程。

根据物质不灭定律和质能转化定律,大转型就意味着大机遇——全球产业链的重新调整、升级和分工,将为落后地区和发展中国家提供低成本赶超的绝佳机会。

新常态下,只要善抓机遇,你就会成为下一个“小米”。

2014年12月22日至23日,市委召开四届六次全会,对新常态下如何抢抓发展机遇作出了安排和部署。

变新常态为新机遇——这是我们的任务,也是我们的使命。

转型虽痛,前有亮光。

实施五大功能区域战略,融入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机遇

新常态下,为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中央推出了“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发展战略。重庆实施五大功能区域战略,是精准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实现重庆在全国“一盘棋”中科学作为、大有作为的战略选择。

探索

2012年,邹子玉从位于重庆市合川区的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毕业。

作为外省人,他面临一道选择题:是回老家找工作,还是留在合川就业?

“留合川吧!”好友王学磊劝道。

“不了。”邹子玉摇头。

在他眼里,合川只是个“小城”——功能配套欠缺、产业不够强大……

这些表象,让邹子玉感到“合川发展空间有限”,于是,他回了老家。

但王学磊留在了合川。

2014年国庆节,邹子玉在微信圈看到了王学磊旅行的照片。

“这是哪里?这么漂亮!”邹子玉问。

“合川三汇镇啊。”王学磊答。

照片中,道路纵横交错,商铺人流如织……

这不是邹子玉记忆中的合川。

究竟发生了什么?这要从2013年说起——那年,重庆制定了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合川被划为城市发展新区——城市发展新区被赋予了重庆工业化和城镇化主战场的新定位。

据此,合川对城市建设作出全新布局——“一心两区一走廊”。

“一心”即合川主城三条核心街道——重点完善功能配套,发展高端服务业,打造美丽江城核心区域。

“两区”即城市拓展区和现代产业发展区——人口和要素梯次向环绕合川主城及周边的19个乡镇转移,打造环绕主城的产业及人口聚居区。

“一走廊”为合川东部经济走廊,包括沿华蓥山一线八个镇——重点承接两江新区产业配套,形成引领合川发展的新的工业集聚地。

两年来,“一心两区一走廊”战略让合川发生了美丽蝶变。

一位外地游客说:“不论是合川主城,还是周围群星环聚的小镇,都透露出一座新兴城市的优雅和活力,如同一位翩翩绅士。”

“今天的合川真是漂亮。”邹子玉在微信中对王学磊说。

“后悔了吧?那赶快回来啊。”王学磊调侃道。

着力点

●统筹好资源配置和生产力布局,促进全市一体化科学发展——产业跟着功能走,人口跟着产业走。

●加快建设外通、内畅、互联的交通基础设施。对内加快完善交通网络建设,破除各区域间的地理阻隔,对外重点打通南向大通道,畅通西向、东向通道。

●加强区域合作协作。完善区域合作机制,加强与周边省市的合作,推动资源要素在更大范围进行优化配置。

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

机遇

新常态下,中央作出了“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的战略部署,并辅以一系列支持政策。重庆应立足自身比较优势,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不断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实现三次产业协调发展。

探索

2013年3月14日,重庆长江涂装机械厂。

两台双柱升降机、一台四轴机械手,组成自动涂胶机器人系统。

“它是个大力士,能给宽2.5米、长3.8米的玻璃涂胶。”该厂技术中心副主任李戈说。

这么大一块玻璃,若用人工搬运,需要四个人。

“它还是个快刀手,每分钟能涂30米。”李戈说。

若用人工,每分钟只能涂四五米。

“售价80万元。”李戈说。

“这么贵,有人买吗?”

“有两家企业连样机都想要。”李戈哈哈一笑。

一笑之后,李戈嘴一撇:“遗憾的是,不少关键部件受制于人。比如电机,就要从德国进口。”

这些部件出现丁点儿毛病,都得求助于外国厂商。

“受制于人,成了我们参与机器人产业分工的大障碍。”李戈说。

有人问:“科技领域下一件大事是什么?”

比尔·盖茨回答:“机器人。”

机器人产业正处于井喷前夜。为抢占先机,市委、市政府果断决定——打造全球机器人之都。

作为老工业基地,重庆制造业较发达,拥有嫁接生产机器人的基础。高位嫁接有两大好处:既改造提升了传统制造业,又抢占了新兴产业制高点。

想嫁接,谈何容易。

“企业、科研机构都在单打独斗,产学研严重脱节,所以推进缓慢。”李戈说。

2013年4月28日,璧山县(后撤县设区)。

一片掌声中,重庆市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由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长安集团等53家单位组成。

“结成产学研联盟,攻破技术难关。”联盟秘书长王瑞说。

在联盟护航下,一批企业入驻重庆两江机器人产业园——预计2020年,重庆机器人产业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

瞄准技术前沿,在产业升级新领域展开高位嫁接,推动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链高端攀升——这就是打造机器人产业得出的经验。

着力点

●以物联网、新能源汽车、智能机器人、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点,助推本土制造业整体水平向中高端转型升级。

●不断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管理模式,推动汽摩、装备制造、建材等传统工业向产业中高端升级。

●将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战略引向深入,将现代市场模式、组织业态、经营方式注入农业,保障粮食安全、提高农业效益。

●以集聚化、集群化、规模化发展为导向,推动传统服务业转型发展。

培育发掘新增长点,打造重庆经济增长新动力

机遇

新常态下,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将成为产业组织新特征……重庆应顺应这些发展趋势,积极挖掘和培育新的增长点。

探索

2014年12月18日,重庆市渝北区御景豪庭小区。

“叮咚——”门铃响起。

“我的‘神仙水’到了……”周晓丽接过快递。

一天前,周晓丽在重庆本土跨境电商平台“世纪购”下了订单——两瓶进口SK-II“神仙水”。

“昨天买的,今天就到了。”周晓丽感慨不已。

以前,周晓丽不敢网上“海淘”:“假货太多了。”

她能迈出这一步,源于重庆推出的打造西部电子商务开放高地战略——要打造西部电子商务开放高地,首先得解决跨境电子商务“假冒伪劣”问题。

2010年,重庆引进全球最大电子支付服务提供商美国贝宝,合作建立国际电子商务第三方认证机构——重庆国际电子商务交易认证中心。

“认证中心将对经营主体、交易商品进行认证和核查。”跨境电子商务“假冒伪劣”难题就此迎刃而解。

2011年,留学德国的李亚准备网购旗袍。

“准备学校开舞会时穿!”她想得很美。

一浏览,她选择了重庆艾克沃代购网——专为留学生代购中国商品。

不料舞会过了一周,旗袍方才寄到。

“太慢了!”李亚一肚子火。

“我们也想快点,但支付结算太耗时了。”艾克沃负责人张松说,“安全也难保证,付了钱,不一定能收到货,发了货,不一定能收到钱。”

对此,重庆开始全力公关。

2013年2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将重庆确定为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首批五个试点省市之一。

“在市政府帮助下,我们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获得跨境支付牌照的企业。”重庆易极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新翔说。

2013年9月30日,一个见证奇迹的日子——一家国内公司网购一家国外公司的商品,通过易极付将钱打到对方账户上。

“支付、购汇、付汇,点点鼠标就能完成,既安全又快捷。”张松说。

破解跨境支付难题,为重庆打造西部电子商务开放高地扫清了又一障碍。

着力点

●服务贸易是重庆外贸新的增长点,要抓好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商品展示交易、“渝新欧”铁路口岸建设运行、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离跨境结算和投融资便利化等五大服务贸易专项。

●加快培育消费热点,大力发展养老健康家政、文化旅游和信息等新兴业态,引进和培育电商及关联产业。

●以物联网、云计算、智慧城区等新兴产业为依托,以重大工程应用为带动,着力培育一批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新增长点。

着力扩大对外开放,争创内陆开放高地新优势

机遇

新常态下,国家正在构建更高层次、更多维度、更多联动的开放格局。重庆应抓住机遇,加快扩大对内对外、向东向西开放,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推动内陆开放再上新台阶。

探索

“我买奶粉那家淘宝代购店现在不发货了!”2012年,家住重庆市南岸区的张小莉很着急。

虽然她刚怀孕,但已开始忙着为未来的宝宝囤积进口奶粉了。

“现在不囤货,以后宝宝要断粮!”她说。

一些进口奶粉厂商也在重庆设有实体店——为何她不去买?

“高出代购价格30%!”张小莉说。

以前,重庆人想买“洋货”,要么在网上“海淘”,要么亲自跑到国外“扫货”——成本之高,让人唏嘘。

“洋货”为何成本高?

面上说,是重庆深处内陆,物流成本太高;点上讲,是重庆当时尚不具备保税通关及物流渠道体系,导致进口商品渠道少、通关慢、价格高。

如此窘境,在2014年被扭转。

2014年10月18日,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一期)正式开门迎客——引进国际品牌近200个,涉及10000多种商品,从服装、箱包到珠宝、名表,再到汽车一应俱全,同时在渝中区开设了延展平台。

交易中心开业当天,市民如潮而来,张小莉也是其中之一。

她拿着一个大提包,在交易中心到处转悠。看到满目进口奶粉,她笑了。

看到那些奶粉的价格,她笑得更甜了:“跟国外价格几乎差不多!”

几乎差不多——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重庆,是如何做到的?借助保税港区,打造对欧贸易展示交易中心。

以前,海外商品须从东部口岸转运到重庆,物流成本高昂;而在进入重庆前,这些商品“逢关必过”,通关时间成本也居高不下。等这些商品运到重庆时,价格已被抬升了30%以上。

现在,通过“渝新欧”等国际物流大通道,海外商品可直达重庆,物流成本大幅降低;建立对欧贸易展示交易中心,利用保税政策又规避了跨国商贸新增的成本。

这样的成果,让张小莉赞叹:“重庆,开始和世界同步了。”

着力点

●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机遇,加强“渝新欧”大通道和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建设,实现与周边城市互联互通。

●认真研究发挥好航空口岸、水港口岸、铁路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和铁路保税物流中心等功能作用,增强对外开放综合优势。

●大力“引进来”“走出去”,提高引进外资的质量和水平,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扩大对外投资,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壮大自己。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开启重庆经济发展新引擎

机遇

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已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重庆应积极作为,对接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以自身改革发展实际为依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推动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对重庆经济发展的动力支撑。

探索

2014年的一天,重庆市北部新区“爱轮之家”轮胎超市。

“叮铃铃——”电话又响了。

朱戈宇拿起电话:“您好!这里是‘爱轮之家’。”

“我的车爆胎了,现在能来换胎吗?”电话里传来急切的声音。

“请告知您的具体位置,我们马上赶到。”

放下电话,朱戈宇跳上载有“移动轮胎更换系统”的服务车。

半个多小时后,朱戈宇就帮车主换好了轮胎。

车主付款后,对朱戈宇连连道谢。

如此高效的轮胎更换服务,源自朱戈宇发明的“移动轮胎更换系统”。

2013年,这项专利为他创造了将近6000万元的销售额。

2007年,在获得这项发明专利之初,朱戈宇就有一个计划——以包括这项专利在内的三项专利为核心,创业发家。

梦想虽美,但现实无奈。“我没钱。”朱戈宇说。

对“朱戈宇们”而言,资金是一道高高的门槛,阻挡了专利成果的转化。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让专利成果转化为资本。

在这条突围路径上,重庆展开了一系列探索——

2012年11月,《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股权和分红激励的若干规定》出台,为技术专利“资本化”铺平了道路。

2014年9月,《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股权和分红激励实施办法》发布,确定入股奖励、收益分成、股权奖励、股权出售、期权奖励、分红奖励等六种激励方式。

重庆还出台了以专利技术质押贷款的政策。

…………

政策开路,“朱戈宇们”的困境逐渐破解。

获得“移动轮胎更换系统”发明专利后,朱戈宇以三项发明专利作价4200万元入股,和其他四个合伙人一起创办了“爱轮之家”轮胎超市。

着力点

●加大对各类创新主体和创新行为的培育、激励和保障力度,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产学研协调联动。

●针对产业发展动向和行业成长热点,通过专利技术孵化园、创新引导基金等方式,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

●大力破除技术创新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针对技术研发、融资、市场化运用等重点难点,为创新链各环节提供保障。 

重庆《当代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