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创新引领新常态

於常勇

2015年01月05日16: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这或许只是巧合。

正值建厂100周年的泊头火柴厂,迎来了命运的终结——2014年9月,随着最后一批设备被拍卖,这家亚洲最大的火柴生产厂彻底走进历史。

泊头,曾让我们告别“洋火”。可现在,我们要告别泊头。

有人说:火柴是夕阳产业,泊头退出舞台乃历史之必然。

但夕阳产业就必死吗?

泊头倒闭了,可火柴并没消亡。在欧美,一些火柴厂正日益壮大。

他们不再生产普通火柴,而是将实用与艺术相结合,开发出颇具收藏价值的抗风火柴、无硫芳香火柴、永久火柴。一盒印有NBA字样的工艺火柴,能卖到18美元。

同为火柴厂,为何命运迥异?

答案就是:只要善创新,“夕阳”亦可变“朝阳”。

前几年,各地一窝蜂地扑向光伏产业。到2013年,中国十家光伏企业所欠债务达175亿美元。

何以如此?因为他们采用的发展模式还是“三来一补”——采用“夕阳”做法,新兴产业一样会穷途末路。

所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要求:必须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

经过30多年快速发展,以投资拉动、外贸导向、高耗资源为特征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中国要想在新技术革新风起、全球价值链重新分工中,巩固与争取更多的“蛋糕”,就必须审视发展存在的问题。

“国际竞争历来就是时间和速度的竞争,谁动作快,谁就能抢占先机,掌控制高点和主动权;谁动作慢,谁就会丢失机会,被别人甩在后边。”习近平总书记说。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提出了新常态转型战略——经济增速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增长结构由中低端转向中高端,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增长点。

如何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毫无疑问,创新是最有力的法宝。

公元前333年,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率军占领了亚细亚一座小城。

进城后,亚历山大听说:城中有一个“高尔丁结”,谁能打开它,谁就能成为亚细亚之王。

每年都有很多人前来解结,可连绳头都找不到。

亚历山大驱马前往,尝试两周后也扫兴而归。

一天早晨醒来,亚历山大突然顿悟,奔向那结,拔出利剑,将其劈为两半:“我要建立自己的解结规则。”

要解开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高尔丁结”,往往没有现成钥匙,关键时刻,我们再不能墨守成规,而是需要一把劈开绳结的宝剑!

这把宝剑就是创新。

上世纪60年代,很多人认为:超导产业发展到头了。因为用尽心力,也难以提高超导材料的临界温度。

可法国人创新思维,转而研究金属氧化物。1985年,他们发现了YBaCuO高温氧化物超导体——这一发现震惊世界,超导产业迎来飞跃。

上世纪90年代,很多人又断言:超导产业发展到头了。可有人异想天开,将水分子加入金属氧化物,于是铁基高温超导材料LaOFeAs出现了。

磁性与超导向来不共戴天,如今却“同居”了——超导产业又迎来飞跃。

这个故事传达的是,在新常态下,我们应该高兴并警惕着,因为新的种子正在萌动。如果你思维活跃,很可能成为下一个“暴发户”。

相声多少年不死不活,为何在郭德刚手中重现繁荣?拉面古已有之,为何是味千拉面翩然上市?小旅馆到处都是,为何如家能后来居上成为翘楚?

只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你就可以引领新常态,开创自己的一片天地。

重庆《当代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