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破除“惯性依赖”

於常勇

2015年01月05日15: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经济学家道格拉斯·诺思有一个著名的路径依赖实验:

把五只猴子关进笼子,笼中挂一串香蕉。

实验人员安了一个喷水装置,只要猴子去拿香蕉,水就会喷向笼子。

一只猴子去拿香蕉,结果大家都被喷射了。其他四只猴子尝试后,发现莫不如此。于是猴子们达成共识:别去动香蕉。

实验人员把一只猴子释放,换上新猴子A。A看到香蕉,马上去拿,结果被其他猴子猛揍。A试了几次,每次都被暴打。

实验人员又释放一只旧猴子,换上新猴子B。B看到香蕉,立马去拿,结果也被围攻,A打得特别用力。

后来,旧猴子都换成了新猴子,但谁也不敢去动香蕉,都不知道为什么,只知道动香蕉就会挨揍……

1993年,诺思凭借路径依赖理论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诺思认为,路径依赖类似于物理学中的惯性——事物一旦进入某一路径,无论好坏,就会对这种路径产生依赖。

其实,路径依赖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比如潜规则。

孩子上学托关系、做个手术送红包、承包工程给回扣……一遇到“要事”,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找靠山、托关系、走后门。

几千年熟人社会形成的人情传统,让很多人对潜规则产生了惯性依赖。

《光明日报》做过一个调查:遇到麻烦事,你首选何种途径解决?

结果,仅有两成受访者会首选法律——可见潜规则影响之深。

一个法治社会,法律理应是人的最高行为准则,而潜规则“惯性”遵循的是权力至上、金钱万能和人情第一。

所以,有学者把潜规则喻为法治中国建设的“第一大敌”。

依法治国,大家充满期待,但很多人并没意识到,依法治国不仅仅是依法治别人,更包括“依法治自己”——只有每个人都把依法治国理解为“依法治自己”,拒绝潜规则“惯性”,法治中国才能建立,每个人才能真正享有“法治社会”这个最大红利。

拒绝潜规则“惯性”,一时一事看似“吃亏”,但放远看却是“大赢”。

“在公众给你的‘企业家’‘登山家’‘不行贿’三个符号里,你最喜欢哪一个?”有人问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

“不行贿。”王石答。

“为什么?”

“通过贿赂官员获得机会,虽能在短期内赚取大量财富。但问题是,一旦官员贪污被查,拔出萝卜带出泥,公司就会一蹶不振,甚至面临牢狱之灾……这种形势逼迫我们只能认真钻研市场,提供更好的产品,配套更好的服务。”王石说。

结果,万科成为了行业引领者。

其实不仅是万科,观察我们身边,你会发现一个有趣现象,就是“傻人有傻福”:凡是一本正经去做的事,几乎都成了,成得自己都诧异;凡是耍小聪明去做的事,很多都砸了,砸得一败涂地。

风物长宜放眼量,不能仅仅盯住眼下所失去的一棵树,而错过未来可以得到的整片森林。

回到那个实验——实验人员撤掉喷水装置,换上新猴子F,F心理特别强大。

F看到香蕉,也立马去拿,猴子们冲过来揍它。

但F不畏强暴,冲出重围,拿到了香蕉,而喷水并没发生——“谁去动香蕉就会挨揍”这个潜规则从此失效。

破除潜规则,需要这样的“F”站出来。

1898年,戊戌变法失败,有人劝谭嗣同快逃。

“今日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谭嗣同说。

破除“惯性依赖”,建设法治中国,我们要有坚定的血性和担当。

重庆《当代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