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赵克志: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许邵庭

2015年01月05日09:12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再接再厉趁热打铁乘势而上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第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把落实中央改革决策部署同贵州改革发展实际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务,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聚焦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牵住“牛鼻子”,谋划我省改革工作

●保持政治定力,把提高改革质量放到重要位置,分类推进改革方案的落实,加强工作协调,加大改革方案督察力度,确保各项改革落实见效

1月4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八次全体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第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赵克志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推动我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陈敏尔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第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政协主席王富玉参加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谌贻琴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关于我省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总结的报告》、《中共贵州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要点》、《关于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的意见》、《关于加强与人大代表、人民群众联系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立法工作机制扩大公众参与立法途径的意见》、《关于通过询问、工作评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备案审查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意见》、《贵州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贵州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根据会议讨论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批实施。会议还听取了我省贯彻落实《设立跨行政区划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试点方案》、《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试点方案》、《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等初步情况汇报,要求继续与国家有关部委汇报对接,及时跟进,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我省的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省把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各项改革举措作为中心任务,凝心聚力,统筹协调,有力有序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局良好、取得实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和活力。8个专项小组、40个专题组启动327项改革任务,完成286项(其中重大任务99项),共出台421项改革成果;余下的41项跨年改革任务正在积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全面铺开,扶贫开发改革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肯定,民主法制领域改革稳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特色鲜明,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改革同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务实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力度加大。

会议指出,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部署符合中央要求、符合贵州实际,改革思路对头、改革推进有序,有特色、有亮点,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改有所进,改有所成”的要求。这是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指导和支持的结果,也是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我们也要保持清醒认识,不能对改革成效评估过高,我省改革还处在初入轨道的阶段,少数地方、单位和领导干部仍存在决心不够强、责任落实和协调协同力度不够、改革的突破点不多等方面的不足,真正实施改革、完成改革、取得更大改革成效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会议强调,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改革良好势头,再接再厉、趁热打铁、乘势而上,谋划和抓好各项改革任务。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处置工作的意见》等7个改革文件、方案,省有关部门要抓紧汇报沟通,紧跟中央思路,提出我省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我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方案获得中央政法委批准实施,要紧扣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等四项改革试点内容,积极探索创新,认真抓好第一批改革试点。要把落实中央改革决策部署同贵州改革发展实际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务,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聚焦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谋划我省2015年改革工作。要把改革、发展、稳定和党建等各项举措都放到全省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统筹,都要珍惜巩固发展全省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都要服务于集中解决好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要偏离这一点。

会议强调,要保持政治定力,蹄疾步稳,狠抓改革方案的落实。要把提高改革方案质量放到重要位置,实行专题组组长负责制,突出改革推进落实的重点,严把方案制定程序,切实提高改革方案的质量;对已经出台的具有重大结构支撑作用的改革,要抓紧出台细化实施方案,坚决消除“中梗阻”、“肠梗阻”。要明确各专项小组、专题组和各部门、各单位的责任和要求,以“钉钉子”精神分类推进改革方案的落实;要增强改革动力和合力,强化部门的责任担当,增强大局意识、紧迫意识,以政府自身改革带动重要领域改革;要做好年度工作要点和项目分类管理的工期倒排,让每一项改革举措都可监测、可考核。要增强主动协调和配合意识,加强工作协调。要加大改革方案督察力度,对已经出台的重大方案要排队督察,及时跟踪、及时检查、及时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省委改革办要会同省委、省政府督查室制定完善改革督查制度,建立有效的评估机制。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要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重要改革举措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督办,抓好政策统筹、方案统筹、力量统筹、进度统筹;有关单位要抓紧分解任务,明确完成时间,使各项改革举措有效对接、协同推进,确保落实见效。要发动群众参与改革,引导社会支持改革,引导社会舆论和各方预期,汇聚起全社会支持改革的正能量。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出席,有关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省委改革办有关负责人及各专项小组联络员列席会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