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西省政府安委会召开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李小鹏主持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通知,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2015年01月05日08:38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省政府安委会召开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1月4日上午,新年上班第一天,省政府召开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外滩踩踏事件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作出的重要批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部署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省长、省安委会主任李小鹏主持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建民传达,省委常委、副省长付建华通报2014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副省长张建欣、郭迎光、王一新、张复明、刘杰等出席。

会议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紧急通知要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立即组织开展各行业各领域安全隐患整治排查专项行动,重点排查各类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制定落实情况、人员密集场所和群体性活动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发现问题,排除隐患,确保安全。

会议认为,2014年,全省上下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来抓,作为最基本的民生、比泰山还重的责任、任何人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不可触碰的高压红线来对待,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下降到0.036,同比下降53.25%,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总体稳定、持续明显好转态势,为做好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当前安全生产基础还不牢固,特别是随着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明显好转,一些地方、一些单位、一些干部开始出现思想松懈的倾向。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总结工作、坚定信心,坚决贯彻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好制度好做法,坚决纠正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良倾向,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明显好转。

会议强调,2015年,要以“抓落实”为主题,深化改革创新,强化依法治安,坚守安全红线,着力安全发展,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性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明显好转、并向稳定好转坚实迈进,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做好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思想认识要深之又深,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的重要指示要求,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始终牢记“三个绝不能过高估计”,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战战兢兢、从零做起的心态,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履行职责要实之又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三个必须”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各级各部门各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加快完善“企业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措施制度要细之又细,继续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统筹做好安全标准化建设、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安全乡村建设、安全科技创新和事故应急救援等工作,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水平;考核问责要严之又严,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毫不动摇地执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和重大事故隐患“一票否决”制,进一步加大事故问责力度,坚决做到深刻汲取教训、真正举一反三、避免重蹈覆辙;工作作风要硬之又硬,坚决杜绝工作不深入、作风不扎实、执法不严格、落实不到位的现象,下决心解决履职不到位、上级部署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及时、非法违法查处不得力、群众举报不核查等问题。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扎实做好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工作,突出抓好煤矿、道路交通、地质灾害防治、非煤矿山、油气管道、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冶金工贸以及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特种设备、水库、军工、农机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为推动“六大发展”,开创弊革风清、富民强省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保障。(记者 张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