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探索建立法官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

2015年01月03日05:2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探索建立法官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

  本报讯 (记者 罗静雯 通讯员 刘 洋)近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扎实推进司法为民严格公正司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规定,将规范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工作职责、流程和标准,探索建立法官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

  据了解,《意见》共包括强化法治意识、狠抓执法办案、严格公正司法、推进法院改革、优化司法服务、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司法监督等七方面内容。在严格公正司法方面,将严格落实办案责任制,明确主审法官、合议庭及其成员的办案责任与免责条件,严格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要求。在狠抓执法办案方面,将从严治理消极执行和拖延执行,加强执行征信系统建设,加大对拒不执行生效裁判罪的打击力度,制裁抗拒执行和规避执行行为,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

  在优化司法服务方面,法院将进一步发挥便民诉讼联络员调解纠纷、代收诉状、送达文书、协助执行等功能;充分运用巡回审判箱、“车载法庭”等创新成果开展巡回审理,增强便民实效。同时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拓展人民陪审员选任渠道和范围,基层群众所占比例不低于新增人民陪审员的三分之二。

  在强化司法监督方面,将充分运用司法巡查、审务督察、集中约谈、述职述廉等方式,加强对法院领导干部、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管理和监督;建立法院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同时严惩司法不廉行为,严格贯彻“五个严禁”和“四个一律”规定,对违纪违法工作人员,始终坚持“零容忍”和“终身禁业”不动摇,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来源:重庆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