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用改革创新激发持续发展的活力

2015年01月03日02:44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用改革创新激发持续发展的活力

  本报评论员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必须贯彻落实省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必须坚定不移依靠创新驱动,用创新驱动“一招上水平”,用改革创新激发持续发展的活力。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新业态新模式和现代交通方式发展迅猛。只有改革创新,才能顺应发展潮流,打造经济升级版。创新驱动发展,是党的十八大着眼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观大势,谋大事,对于河南而言,要素规模驱动力减弱,需要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推动经济发展;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加剧,需要更多依靠新业态新方式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市场经济体制机制仍不健全完善,需要深化改革攻坚消除障碍、激发活力……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是把机遇转化为发展成果的要求,是积极适应新常态的必然选择。

  用改革创新激发持续发展的活力,要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开放带动促进科技创新,积极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加快完善创新环境;围绕建设创新新型省份的目标,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重点领域创新,丰富完善创新载体平台,推进开放式创新,完善激励创新的体制机制,推动创新能力整体跃升,努力实现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

  用改革创新激发持续发展的活力,要以加快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目标,全面深化改革,统筹推进、重点突破。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和国企国资改革,加快金融改革,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深化价格改革,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眼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完善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机制,提高改革方案质量,建立健全督查、评估、考核、问责机制,确保各项改革事项落到实处;坚决推动改革,最大限度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把改革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力,决不能因改革滞后人为造成体制差异、形成差距。

  爬坡过坎、转型攻坚的紧要关口,气可鼓而不可泄。锐意改革,不懈创新,就能不断激发发展活力,把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持续下去。⑧1

(来源:河南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