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看不见的敌人 看得见的努力

2015年01月02日05:3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看不见的敌人 看得见的努力

  医疗队员 袁小丽

  1月1日 晴

  “病房里那个年轻妈妈情况怎么样了?那个失去父亲的小男孩喜欢什么呢?明天进病房我跟他们说什么,才能鼓励他们?给他们准备的礼物——棒棒糖放在包里没有?今天在病房及宿舍里训练的穿脱防护服流程还有遗漏的步骤吗……”我躺在床上,夜已深,但却辗转难眠,思绪活跃。

  两天前,由于工作需要,我从门诊部调到治疗病房,昨天第一次进病房,与确诊患者近距离接触,心里有些紧张。

  我穿好隔离服,拿着为患者准备的食物、药物,通过长长的走廊时,好像只听到了自己的喘气声。

  踏进病室,看到7岁的小男孩坐在床上,用渴望的眼神看着进来的每一个人。此时,我紧张的情绪瞬间消散,心疼不已,只希望能帮他多做点事。我赶紧与小男孩问好,给他测量体温、小心翼翼喂他吃退烧药,帮他提前松开矿泉水瓶盖,打开棒棒糖包装纸,并告诉他,只要每天吃完一个苹果,下次进来时我还会给他带礼物。

  尽管还想多为病人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但是,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让我们不得不退出病室。脱下防护服,浑身已经湿透,含氯消毒液使我们的呼吸道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刺激症状,眼泪和鼻涕一起流……

  下班后回到宿舍,虽然已经很疲惫,但还是忍不住打开学习笔记本,翻看前几天当地社会工作者给我写下的英语字句——一些《圣经》里最常用的祷告词,不会的单词我早已标好音标。

  今天,我要默默地、诚心地为他们祈祷。虽然我们的敌人看不见,并且还很强悍、很顽劣,但是我们没有放弃,一直在努力。他们更没有放弃,一直在坚持,期望明天会更好。

  (记者 李珩 整理)

(来源:重庆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