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107件展品再现古罗马的科技辉煌

2015年01月02日05:3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107件展品再现古罗马的科技辉煌

  1月1日,重庆科技馆,市民正在参观古罗马竞技场地窖模型。当日,“罗马帝国机械与科技展”在此举行。 记者 梅垠 摄

  本报讯 (记者 张亦筑)罗马帝国曾是古代历史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不仅全盛时期的版图横跨欧、亚、非三大洲,也创造了无数令人叹为观止的科技成果!1月1日,目前全球唯一以古罗马“科技与文明”为主题的世界巡回展览——“罗马帝国机械与科技展”中国内地首站在重庆科技馆正式亮相,以107件展品再现了古罗马的科技辉煌。据悉,展览将持续到5月3日,市民可前往免费参观。

  据介绍,此次展览由市科协、市科委主办,重庆科技馆、意大利佛罗伦萨良匠国际有限公司承办,从军事机械、工程机械、罗马帝王、生活娱乐等四个方面展示了当时的科技成果。该世界巡回展览2010年首次在意大利罗马展出时就造成了极大轰动,佳评不断,并获得了意大利罗马文明博物馆金奖的殊荣。

  龟甲攻城槌沉重无比?

  要100个士兵才能操作

  罗马人以好战能战出名,杰出的军事领袖加上先进的军事科技,让罗马军队所向披靡,建立了版图辽阔的帝国。军事机械区展示的龟甲攻城槌、攻城塔、龟甲阵等75件军事用品,就是最好的证明。

  记者在现场看到,龟甲攻城槌是一个带8个轮子的木质框架,一根长长的槌子从中间穿过。

  科技馆相关负责人说,看似简单的设计,威力却是相当大,其撞击力可捣毁城门、闸口和围墙。由于这台武器沉重无比,行动缓慢,像乌龟一样,所以被称为龟甲槌。“古罗马时期的建筑师、工程师维特鲁维在他的著作《建筑十书》中,称这台武器需要100个士兵才能操作。”

  为啥罗马的道路都是直的?

  罗马人发明的垂准仪只能画直线

  为啥我们爱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因为古罗马帝国的道路确实很多,以罗马为中心向四面八方伸展出去的大型军用公路至少有29条!工程机械展区所展出的10件展品,大多都与修路、修桥有关。

  “罗马的道路基本上都铺有4层,最底下两层为大石头,上面再铺细石,最后在面层再铺小圆石。”该负责人称,由于细石层加入了石灰和火山灰,能让道路很坚硬;面层铺小圆石,其中的缝隙用沙填满,因此具有很好的排水功能。

  不过,你知道为啥罗马的道路都是直线型,没有弯弯曲曲的吗?

  “罗马人发明了垂准仪,用来丈量土地、修建公路或画方位基准点。”他说,垂准仪是把四个相同重量的铅锤放在十字架四端点,以眼睛平视其中一对铅锤形成一直线时,就可与木棒、大树等目标物做出比较,确定直线方向。由于它只能画直线,不能画曲线,所以就造成罗马的道路都是直的。但就是利用这样简单的工具,罗马人建造了长达8000公里的道路。

  此次展览还展示了水钟、蜡书等很多罗马时期的生活用品,以及10件气势磅礴的罗马大帝雕像。

(来源:重庆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