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当晚参加首批救援的民警—— 5—8分钟“突围” 三人一组抬伤员

2015年01月02日04:14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当晚参加首批救援的民警—— 5—8分钟“突围” 三人一组抬伤员

外滩踩踏事故现场(摄于1月1日凌晨)。 新华社发

外滩没活动没管制,不少游客却不知道

31日晚上外滩没有安排任何活动,交通没有进行管制。但在执勤过程中,不断遇到有游客前来问“有没有活动”、“活动什么时候开始”。事实上,除了外滩源有一封闭的收取门票式灯光秀之外,当晚外滩没有任何活动,但不少聚集在外滩的游客并不知道外滩与外滩源并非同一地点。
——执勤民警王强

当晚人流量不仅大,聚集方式也不一样

前天晚上外滩人流量不仅大,而且人流聚集方式也与国庆、五一时期有所不同。很多人是为等待跨年倒计时,因此长时间滞留外滩江堤。
——一线执勤民警蔡立新

■本报记者 简工博

昨天下午,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里,三位31日当晚在一线执勤的民警向记者讲述了外滩拥挤踩踏事件的情况。

没有交通管制的外滩人越来越多

“20时之后,人流量开始逐步增加。整个外滩两公里,当时沿线车辆基本上还可以流动。”黄浦公安分局指挥处指挥中心副指挥长蔡立新那时正通过指挥中心监控视频观察着外滩的情况。
19时许,黄浦交警支队十中队的指导员王强已经到达自己位于中山东一路、南京路的岗位着手疏导交通和人流:“31日晚上外滩没有安排任何活动,交通没有进行管制。”
按照相关法规,除非发生突发应急事件,否则像外滩这样的开放式公共区域要进行管制,必须事先向社会发布通告。
但在王强执勤的过程中,不断遇到有游客前来问他“有没有活动”、“活动什么时候开始”。事实上,除了外滩源有一封闭的收取门票式灯光秀之外,当晚外滩没有任何活动,但不少聚集在外滩的游客并不知道外滩与外滩源并非同一地点。
按照惯例,因为天气适宜,国庆、五一是外滩人流量最大的时候。但前天晚上外滩人流量不仅大,而且人流聚集方式也与国庆、五一时期有所不同。
蔡立新说,国庆、五一期间,一些游客在外滩观景平台停留观光的时间相对较短,流动性较大。但前天晚上很多人是为等待跨年倒计时,因此长时间滞留。

黑压压一片中不断有人扶着人出来

在发现人流逐渐聚集后,警方根据实际情况,先后调集500名警力进行疏导并进行了最终的救援。
23时30分,蔡立新发现,陈毅广场观景平台的上下通道处发生异常情况,人员开始滞留。
几乎与此同时,王强也发现了异样:两名男子扶着一名不省人事的女青年从人群中突围出来。这时,旁边有游客拉住他说:“里面还有很多伤员!”
往这些游客出来的方向望去,只见黑压压的一片,什么也看不清,但不断有人扶着人出来。
王强立即跟身边的民警一起朝游客拥出的方向挤去。“突围”人墙,花了大约5—8分钟时间。到达事发地点,王强看到已经有数十人躺倒在地,情况不明。他立即跟首批到达的民警一起,三人一组将躺在地上的人往外抬。

抢运伤员直到5点多才撤离岗位

“当时我们喊着让开让开,群众就自发往两边退。”作为交警,王强马上意识到必须要打开一条救护车运输通道,而中山东一路、北京东路是最佳选择。后续赶到路口支援的警力已经开始拦截人流,在路口形成一个空旷的“安全岛”,以便救护车能快速进入现场进行救治。
这时,原本在单位备勤的打浦桥派出所民警林海作为增援赶到现场。他和同事立即开始疏散周边群众,而后两人一组抬伤员,并先期进行心肺复苏。
刚将伤员抬至路口,王强发现路口有一辆公交车,他立即将车拦停,请公交车载上两名伤员。随后,一辆面包车和一辆轿车,以及民警的工作车辆,也开始运输病人。
等到外滩复归平静撤离岗位,已是1月1日5时15分。王强回到单位洗一把脸,6时,他又赶到人民广场整治乱停车问题了。
直至记者昨晚发稿时,这些一线民警已经一天一夜没有合过眼。

(来源:解放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