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亲历者回忆中的陈毅广场—— 有人喊“挺住挺住” 有人在给警察让路

2015年01月02日04:14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亲历者回忆中的陈毅广场—— 有人喊“挺住挺住” 有人在给警察让路
从我这里看过去,黑压压一片,隐约听到叫声和哭声,但又被周围的声音压过去了。
——市民金彦当时我在观景平台上,听说上下通道那里出事了。当时隐约看到有人在拉人,甚至有人从中间“抽”人,还有人在旁边拉着人手喊“挺住挺住”。民警也在现场开展工作,救人,让平台上下的人退后让出空间。
——目击者张先生

■本报记者 简工博

今年28岁的市民金彦亲历了外滩拥挤踩踏事件。
31日22时许,参加完朋友聚会的金彦带着女朋友来到外滩陈毅广场:“去年外滩的跨年夜灯光秀据说很精彩,我们想来凑凑热闹。”金彦告诉记者,就算没有活动,他也想到外滩感受一下跨年的热闹氛围。
然而到达陈毅广场时,金彦隐约觉得有点不安:“我几乎是被推挤着到了陈毅广场,人太多了。当时我女朋友只能紧紧抓着我的手臂,我们两人要是冲散了,估计就找不到了。”
真正让金彦感到不安是在23时许。“当时还有人往广场这边拥。不夸张地说,我一个男人都被挤到脚跟离地,能感觉到有人在推搡。那种感觉像漂在水里,跟着人流晃动。”据金彦回忆,当时有人喊“别挤别挤”、“要死人了”,没想到一语成谶。
当时还有警察挤进来,向大家解释当晚并没有灯光秀,希望大家能早点离去,但真正听从劝解的人不多。金彦的想法是:“来都来了,至少等到跨年再说吧,也算是一次感受。”
23时35分左右,金彦听到有人倒地受伤的消息:“从我这里看过去,黑压压一片,隐约听到叫声和哭声,但又被周围的声音压过去了。”
而另一名目击者张先生这一时间则在观景平台上目睹了事发经过。“当时我在观景平台上,听说上下通道那里出事了,就朝那边看,人都看不清了,就是花花绿绿的衣服,哭声叫声一片。”
据张先生回忆,当时隐约看到有人在拉人,甚至从人群中“抽”人,还有人在旁边拉着人手喊“挺住挺住”。“民警也在现场开展工作,救人,让平台上下的人退后让出空间。”
张先生回忆,持续了约15分钟后人员才出现松动,意识到情况严重的人们开始给警察和抢救的人让出通道:“当时已经有些人躺在地上一动不动了。”
听到事故发生的消息,金彦带着女朋友开始朝外面挤:“我看到有警察快速朝人群里挤过去,估计确实是发生了比较严重的事情。有人开始往后压,希望给警察让路,但人还是很多,还有人往观景台方向上涌。”
1日0时30分左右,金彦进入南京东路地铁站,当时2号口已经封闭,他们只得跟着引导人员的指示从3号口进入车站:“车站里也全是人,身边有个警察瞪着一双红眼睛喊‘你们不要挤’了,但大家还是往里面涌。”
“出了地铁站,周围还都是人。”金彦说,他第一次对庞大的人流感觉到恐惧:“我想我今后都不会再去凑这种热闹了。”

(来源:解放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