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王家卫 2D版完美,3D版圆满

2014年12月31日07:3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王家卫 2D版完美,3D版圆满

王家卫导演与梁朝伟昨日亮相深圳。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郑照魁)30日,《一代宗师》3D版在深圳举行首映。导演王家卫携主演梁朝伟出席。此前很多人都在质疑《一代宗师》3D版的上映与之前《泰坦尼克号》、《侏罗纪公园》等电影一样,属于简单转3D就进影院骗钱。30日王家卫特意对此进行了澄清。而根据记者的观影,这次的版本与两年前上映的版本的确差异颇大。一些枝蔓被剪掉,但对主要人物的故事却又做了突出处理,看起来的确如某些影迷所说“基本是两部不同的电影”。该片将于2015年1月8日在全国上映。

  3D版改了哪些地方

  宫二戏减弱,情感戏增强

  相比于之前《泰坦尼克号》之类的转3D重新上映,王家卫这次的3D版《一代宗师》绝对不是炒冷饭,更不是像当年《东邪西毒终极版》那样增添一点细节。用王家卫的话来说,“这次就算转制3D的成本都已经够再拍一部电影了。”而从观影来看,与两年前上映的2D版《一代宗师》,期间的差异很大。

  这次3D版的电影是以北美版《一代宗师》为基础进行的重新剪辑。从2D版本的125分钟缩减成111分钟。不仅叙事更紧凑,剧情上也显得没有2D版本时那么“散乱”,特别削弱了争议颇多的浓重“宫二传”色彩。在看完这一版本后,有观众评价说,如果算上删减掉的以及重新增加的“珍藏细节”,这部电影与之前的2D版本至少有30分钟是完全不同的。

  本报记者特意就两个版本进行了对比,发现其中增加最多的是叶问与宫二的情感部分。包括叶问与宫二书信传情的部分,旧版中叶问踯躅于宫家门口的戏份也被定性为两人神交下的遐想,王家卫特意让宋慧乔看着两人一封信接着一封信情谊渐浓,还让宋慧乔为梁朝伟订制皮袄,“反正去东北要穿的”,更在一家人拍摄合影时,给了宋慧乔泪珠滚落的大特写。武戏方面,徐锦江在3D版中多了一句台词。而王庆祥饰演的宫宝森在开篇叶问雨战时就在一旁观战。叶问和“一线天”在香港比武的戏份也被还原。

  此外,两年前2D版本中的一些“有些不清楚讲什么”的段落,在这次的3D版中直接消失。比如,梁朝伟带着宋慧乔在金楼听戏的戏份消失,也因此连累了张智霖,他唱戏的部分也完全不见了。而此前王庆祥和赵本山师兄弟的对手戏消失,赵本山全片没熬蛇羹,只给叶问点了一次烟。之前章子怡的“宫二”复仇段落,也已经不是电影的主线,反而变成了在香港时宫二口中的“往事”。而在片尾彩蛋中,大家还可以再度看到“宫家六十四手”的完整展现。

  为什么要这么改?

  山不来就我,我过去就山

  关于这次3D版本的诞生,王家卫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己最初的动因依然是“要用最现代的科技,去碰撞一个传承千年的东西。我们要用最张扬的3D技术,去配合中国的审美。这是洋为中用。”至于再度上映,则是他把这次的电影依然“当成一部真正的电影”。“有人说,一本书的定义,是可以再看一次。我觉得一部真正的电影,也应该是‘可以再看一遍’并且依然有不同体悟的电影。这个也是终极版,我有点舍不得。所以想跟大家分享,很多此前大家没看到过的片段。包括你们可以看到,宫二和叶问半生的情感,也可以看到叶问终于见识了六十四手,还有他和一线天的对决。这些都是我们筹备7年,拍摄3年的心血。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也算是念念不忘之后的回响。”

  至于这次3D版和2D版的不同,王家卫解释说:“在我看来,2D版是完美的,但3D版是圆满的。用中国画的比喻来说,2D版就是大写意。在其中描画沧桑,有布局,有气势。3D版的内容则是工笔画。2D是讲时代的,所有人都是浮沉的。但3D版是我想让观众走到人物里,看宫二,看叶问,看一线天。这个方向是不一样的。我们这个戏从筹备到现在差不多有10年,之前上映的版本,有些东西很精彩,但大家都看过了。所以尽量在故事完整的基础上留一定空间出来,弄一些大家没看过的内容出来。”

  曾经有不少圈内人爆料说,王家卫在剪辑方面经常很纠结,对于很多镜头都难以取舍。而这次能够顺利地重剪一个3D版本,其中经过了多久的考虑?王家卫说,这次其实一点都不纠结。“这个戏差不多10年了,这次应该要完美了。我自己认为非常好,但没公开的东西,我想要做到非常好。我想让观众去分享,有些东西很精彩。尽量留一定空间出来,呈现一些大家没看过的内容出来。因为我之前的野心太大了。拍的是整整一个时代。这个电影用正常的结构应该是三部曲。”

  在看完《一代宗师》3D版之后,有观众感慨地说,以往王家卫的电影经常让人感到“看不懂”,而最近姜文的《一步之遥》也让一些观众说看不懂。姜文对于“看不懂”的回应是“再去看一遍”,而王家卫对于“看不懂”的做法则是“重剪一遍让你看懂”。对于这样的称赞,王家卫笑称:“曾经有一句名言,山不来就我,我过去就山。既然观众无法迁就我,我就去迁就观众,这没什么不好的。”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