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广东中行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量突破万亿元大关

2014年12月31日07:3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中行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量突破万亿元大关

  自2009年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在粤试点以来,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依托中银集团国际化、多元化平台优势,已累计为7000余家在粤企业提供了全方位跨境金融服务,截至目前,该行跨境人民币业务总量达10371.8亿元,成为国内首家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万亿元大关的分行级金融机构。

  广东中行积极贯彻国家发展战略,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作为全行战略性业务,在业内创造了许许多多的第一。如2009年7月试点政策刚落地,广东中行即率先办理全国首笔贸易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2011年资本项下政策陆续出台,该行成功争揽了多个省内重大投资项目;2014年6月率先开办跨境人民币网络支付业务;2014年11月作为首批签约银行与多家省内知名企业开展业务合作。

  五年来,广东中行针对客户跨境贸易全链条全流程中结算、汇兑、融资、避险、担保等需求,创新推出了“跨境进出口全程通”“跨境贸易融资加速器”“跨境市场风险避风港”“跨境结算易行道”等跨境业务“金钥匙”系列创新金融服务,创新性推出跨境放款通、跨境担保、海外直贷等产品,有效满足了客户多元化跨境金融需求。凭借着对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正确预判和对业务政策的专业理解,广东中行不断把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延伸到新的领域。据悉,2014年该行跨境人民币业务达4008亿元,同比增长逾三成。

  中国银行在全球构建了人民币清算网络,目前在人民银行指定的9家境外人民币清算行中中国银行独占5席,海外机构及代理行机构遍布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形成了强大的网络优势。广东中行充分利用海内外市场,形成了粤港澳区域性联动新优势,促进了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目前,广东中行联动合作范围已延展到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等地,与20多家海外联行就近20项产品建立矩阵式合作关系,签署了近200份业务合作协议,发挥不同地域的资源优势为广东企业“走出去”提供综合性跨境金融服务,成为企业“走出去”发展的首选合作银行。

  刘德平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