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赵素萍:“黏”住大学生的心

记者  朱佩娴

2014年12月31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无论课上课下、网上网下,都要把大学生吸引到和我们相同的“频道”上来。学生在哪里,我们就该在哪里。

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堂上,究竟是“与学生抢手机”还是“与手机抢学生”?在网络信息的“汪洋大海”中,借助微博、微信等新技术传道授业解惑,能否行之有效?12月16日至17日,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分别到周口师范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听思想政治课并调研,与师生交流时说得坦率:“无论课上课下、网上网下,都要把大学生吸引到和我们相同的‘频道’上来。学生在哪里,我们就该在哪里。”

“课堂上讲什么,最能吸引你?”在周口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间,赵素萍与学生交流。“从概念到概念、从理论到理论,比较枯燥。一些和现实生活贴近的案例分析、一些关于热门话题的讨论,更便于我们理解。”一名女大学生说。

“思想政治教育不能局限于课堂。”周口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俞海洛说,“我们要求刚入职的老师前两年先做辅导员。他们和学生在线上、线下即时交流,成为朋友,教育就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完成。”

“课下同学有什么问题,可以到‘华水苇渡’上进行交流。”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思想政治课老师杨国斌讲完《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后说。

“华水苇渡”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微博广场,由校务微博、教师微博、学生组织微博和学生个人微博组成。“‘苇’谐微博之‘微’。”该校党委书记朱海风解释道,“微博广场淡化了我说你听的单向色彩,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互动合作,这也是‘渡’的含义。”

“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黏’住大学生的心。”赵素萍在总结时说,“移动互联网好比高速公路,教育就是汽车,车里拉什么货、往哪里跑,要由我们做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积极适应新常态,做思想的引领者;坚持立德树人,做正能量的传播者;努力创新创造,做互联网应用的开拓者。这是时代赋予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31日 11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