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上海奉贤南桥镇:市民争晒好家风

2014年12月30日08:4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上海奉贤南桥镇:市民争晒好家风

  上海奉贤,其名取“敬奉贤人”之意。奉贤有个南桥镇,古称南梁,建镇至今已有1600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如何立足当地文化资源,做好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奉贤南桥镇把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作为抓手,通过“寻、征、展、评、践”五个环节,运用“学、讲、赛、写”等形式,弘扬传统美德,凝聚正能量。如今,这里“家家写家训,处处好家风”,文明风尚深入人心。

  在南桥镇,以各村(居)为主要阵地,都在挖掘和寻找南桥古训和家谱。其中,颇具代表性的有灯塔村李氏宗亲家谱,历时685年竹冈李氏家族20多代。李氏后人研究竹冈李氏文化,开展宗亲联谊,架设族裔桥梁;每年开展纪念活动和讲用会,弘扬中华民族美德;关心和帮助竹冈李氏族亲的困难、疾苦,积极参加社会慈善活动,形成了互帮互助的好风气。

  在奉贤南桥,家家户户拿起笔杆写家训。由奉贤镇文明办牵头,各村(居)依托宅基课堂、睦邻角、“睦邻客堂间”等全民教育和公共议事平台,动员居民写家训、育家风。目前,南桥镇已征集治家格言46932条,家风小故事3641个,培育5个镇级“好家训好家风”示范点、17个村级示范点和47个社区示范点,将家训家风培育工作力争做到全覆盖。

  学古今名家佳句、讲治家小家训、赛家风小故事、写经典家训,南桥镇的17个村还印制了本村最感人的家风小故事宣传折页,村民们互相交流学习。“好家风”方言故事宣讲会、村民教育家风小故事宣讲比赛、“好家训好家风”文艺擂台赛、“我眼中的家训,我心中的家风”电子小报比赛、“育良好家风,创最美家庭”摄影图片展等一系列活动受到热捧,众人评说家风小故事,市民争晒好家风,在南桥镇蔚然成风。

  寻找家训、了解家训,更是为了践行家训。南桥镇不断健全完善志愿者服务中心,搭建了周四志愿服务日、志愿服务月月行、学雷锋主题日等平台,鼓励市民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用自身助人为乐、乐善好施的行动实践家训、发扬家风。目前,南桥镇已有志愿者3337人,每年服务各类人群10万余人次。(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