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鸦片战争海战陈列》 将进行升级改造

2014年12月30日03:5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鸦片战争海战陈列》 将进行升级改造

清代珍珠贝壳绘画摆件。

  ■沿海文化

  日前,记者从东莞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获悉,海战博物馆基本陈列改造项目立项成功。据了解,此次改造项目投入接近5000万元,将于明年正式启动。在此期间,虎门海战博物馆将会闭馆半年,不对外开放。

  据鸦片战争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战博物馆基本陈列为《鸦片战争海战陈列》和“虎门海战半景画馆”两部分构成。自1998年对外开放以来,迄今已有16年之久,由于历时长久,该陈列材质老化不堪的现象已十分严重,展柜锈蚀、壁画褪色、塑形破损,每年都需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维护。由于以前没有订制专门具有文物保护功能的展示柜,展览中的文物受到温度、湿度变化的影响,对文物造成一定损害。

  “目前,海战馆的陈列理念和展示手法都比较陈旧,已经不能适应现代人的看展需求。而且受到当时条件所限,文物的自然损耗比较大。因此升级改造十分有必要。”该负责人如是说。

  据了解,该项目将会深入地挖掘鸦片战争的历史,充分吸纳鸦片战争历史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并引入多媒体、幻影成像、三维动漫、声光合成等现代展示技术,与图版、塑形、沙盘、人造景观等传统展示手法结合,在静态环境中有机融入动态特效,强化视觉冲击力,增强艺术感染力,使观众犹如身临其境。

  鸦片战争博物馆馆长张建雄称,“此次改造,将会以观众看得懂为出发点,使观众能看得懂历史,留得住文化,带得走情感。”他还说,海战馆未来的基本陈列主要在微观的层面探讨当时中国失败的原因,着眼于事实,以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多重视角剖析历史事件,并凭借中外挖掘的丰富史料佐证历史事件,使观众对鸦片战争及国际国内近代历史背景有更为客观和更深入的认识。据悉,此次改造项目总投资近5000万元,对虎门海战博物馆《鸦片战争海战》陈列展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

  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海战博物馆基本陈列的文物比较少,大多为复制品。“凭文物说话是博物馆陈列的本质要求。因此这次陈列升级完成后,我们将会在海战馆展出约1000多件从国内外征集回来的文物。”该负责人强调。

  据了解,这些新展出的文物大多是从国外征集回来的,尚未在国内展示过,其中包括:19世纪《环游世界》中的圆明园插图、清代广州十三行油画、清军将领使用的火绳枪、清代柳叶刀、清代多个时期的铁炮、鸦片烟馆铜版画(彩色)、通草画、鸦片运单、反映鸦片贩卖情况的信函,以及英国陆军军官制服、英国望远镜、英军士兵使用的双管手枪等。

  何明强 何康杰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