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龙华新区:“我难忘的2014”

2014年12月30日03:5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龙华新区:“我难忘的2014”

深圳北站打造深圳中轴交通枢纽。

党员志愿者已经成为龙华新区的义工品牌。

老村庄变身为国际版画艺术中心。

各种社会组织的课堂让产业大区内的打工仔、打工妹们学习提升。

辖区的产业转型快速发展着。

版画艺术在龙华已经扎下了根基。

  今天是“我”三岁的生日,没有钟鼓馔玉,没有觥筹交错,没有欢声雷动,但我知道,许许多多的人在惦记着我。三岁的年纪,你家的小朋友还在咿呀学舌、蹒跚学步吧,但我已经开始健步如飞了。

  你一定好奇,我是谁?我是龙华新区,我为自己代言,为我的2014发声。2014,那些崭新的瞬间值得记取,那些平淡如初的小事,也同样可贵。2014,我——龙华新区,你——新龙华人,我们且行且珍惜。

  新

  我在求新求变,你在积极参与

  梅观高速宽了,财路广了,更可喜的,免费了。为了这个结果,我奔忙了两年,掏出了27亿元,今年4月1日,我终于兑现了承诺,梅观高速成为全国首条在收费期内免费的高速路,而常年奔驰在梅观的你,2014的腰包是否因此而丰盈几许?

  南景新村里,户主自治委员会的牌子终于挂起来了,那片曾经滑倒过无数人的烂泥坡很快变成了干净的水泥路。城中村的治理在2014年4月底开出了第一朵小花,花骨朵虽然稚嫩,但却坚韧,随后,《“城中村”小区物业管理居民自治试行办法》送来了更多的阳光雨露。谁说城中村不可以干净、安全、有序?谁说城中村的人是“各家自扫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居住在城中村的你,或许曾经满腹牢骚,现在是否为有了自己的权益代表倍觉快慰?

  民治玉龙学校招生了。青青校园里,绿草如茵,华盖如伞,你的娃儿终于在家门口有了一张属于自己的课桌。德政路龙大高速立交桥及德政路东延段工程通车了,在大浪时尚城奋斗的你再不用为上高速而绕老大一段弯路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零时限”改革——从年头开始我花大力气推动的改革项目,让它们整整提前了一年与你见面。当然,还有更多与你息息相关的民生项目也正在这一改革推动下,驶入了快车道。一度在烈日下为孩子读书奔走的你,一度为高速入口可望却不可及的你,是否也已笑逐颜开?

  中国版画博物馆开门了!那里是艺术的殿堂、全球最大的版画专业博物馆,那里也是凡人如你者乐生活的去处,从中国版画基地开始,我的大门始终向你开放。

  2014,一个充满新生力量的年份,我在努力求新求变,你在积极投身参与。

  街头的红马甲,那一团耀眼的火,从来都温暖人心。现在,我们又有了蓝马甲。因为有无数个你的支持,全国第一个公共文明促进会诞生在我们共同的家园。

  你在街头巷尾巡查挑刺,你在路口监督交警执法,你在新建学校倾听家长们的感慨,你在政府会议上建言献策……你是教师,你是清洁工,你是志愿者,你是企业文员,你是保安,你是公务员……你是蓝马甲,你是我中的每一个人,你就是我。

  无数个你的参与,事无巨细的发声,你让我变得更加文明、和谐、友善。庙堂之高,江湖之远,一件蓝马甲,就让两者和谐地统一了起来。

  看了前门,更要看后院,2014,我用行走的方式去感受你的脉搏,贴近你的呼吸。“行走龙华”,在城市的角角落落体验和观察,将“我”还原为“你”,去发现真实的你,这是“我”对群众路线的龙华表达,更是无数个“你”的期待。

  2014,每一个新举措的落地,都催生着崭新的变化,为我增辉,让你受惠。我的努力,即是你的收获。可是,亲,你知道吗?你的永远都是你的,而我的努力,从始至终也都属于你。

  常

  在寻常工作中坚守初心

  有人说,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也有人说,日出日落,潮涨潮跌,生活无所谓新旧,生命总在路上。

  没错,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求新求变总令人振奋不已,然而,最可贵的仍然是,永远保持一颗平常心,恪尽职守,兢兢业业。

  华宁路(大浪北路—超能通工业园)设施完善提前竣工、民治金龙路街心公园7月收官、完成50家劳动关系和谐园区(厂区)的创建、10家社康中心开展标准化建设、新增普惠性幼儿园20所……

  细碎如斯,统共多达106件,这是我从诞生至今每年的必修课——“百件民生实事”。

  伟人说,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我觉得,民生无小事,枝叶也关,民生优先是我始终不变的追求。比之于前文中梅观高速免费、零时限改革启动、城中村治理破题、公共文明促进会诞生等充满高大上意味的“新”,这些都不过是琐屑的日常工作,但他们覆盖了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公共交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环境保护、基础设施、住房保障等10个方面,几乎就是每一个普普通通的你,生活的全部。

  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我欣喜地看到,三年的坚守如一,你家小区多年的断头路通了,混乱的三岔路口有了红绿灯,破败的安全岛铺上了五彩斑斓的鲜花地毯,你不再为孩子读书愁眉不展……你用辛劳为我创造财富,我用日拱一卒的改变、寻常小事的进步为你创造幸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你我共同的初心。

  还记得清湖社区那群可爱的大学生吗?某一个晚风沉醉的夜晚,你在不经意间走进了他们的课堂——清湖社区学堂。不,应该说是你的课堂。因为,你在这里汲取知识,在这里学习说话技巧,在这里交朋结友,也最终在这里成为了他们中的一员。帮助打工仔、打工妹们学习提升、丰富业余生活、实现人生成长,是我不变的想法,也是你们的渴望,而社区学堂在你我之间架起了桥梁。三年的坚持,每个周末的相聚,上千个普普通通的你,从这里自信地重返生活。

  太多的寻常,无以尽诉,唯有在寻常之中坚守初心,方显可贵,2015,还有以后更长的路,需要我和你风雨同行。

  态

  下一站:深圳新中心

  我是不是应该许给你一个更新更远大的未来?因为,后天就是2015了,又一个宏大的5年规划即将开启。你的人生,是否也将同时开启新的旅程呢?

  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公平、正义、平等、自由,是每一个公民的向往!

  你之向往,我之所向。改革驱动、转型发展、民生优先、法治护航……新的起点,当有新的谋划。

  梅观高速免费,三年大变样的“面子”光鲜了,却并不能遮掩“里子”的薄弱。畅通龙华,尤其是街巷小道的改造,真正的便民出行,仍然是下一个三年的题中应有之义。

  城中村治理破题了,南景新村有序了,西头新村干净安全了,更多的城中村也期待着华丽变身。体制机制需要突破,城中村的草根豪杰们也需要脱颖而出的舞台。

  社会组织多了,活了,怎么活得更久、更好,需要思考和实际行动。政府职能需要进一步转移,向市场和社会要资源需要探索,社会组织成长仍然任重道远。

  寻常事需要坚持,创新需要深化,但最重要的是,“我”将带着“你”走向哪里?不是后花园,不是副中心,甚至不是北中心,就像不久前专家分析的一样,未来的我,应该自成一体,自成格局,特区新的中心区、青年之都、创意之城!

  2015以及更远,我们且行且珍惜,且行且努力!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吴永奎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何俊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