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消费教育讲师团成立 将进校园免费教维权

2014年12月30日03:5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消费教育讲师团成立 将进校园免费教维权

  南方日报讯 (记者/高薇 通讯员/张泳权 凌剑兰 林均亮)12月27日,2014年中山市大中学生消费文化体验暨消费维权志愿者培训活动在广东药学院中山校区启动,180多名中小学生参与了从生产到市场,再到餐桌的全过程消费调查体验。当天,中山市消费教育讲师团成立,今后讲师团成员将在学校、社区和企业,义务传授各种消费维权知识。

  据了解,首批消费教育讲师团共有11名成员。活动当天,主办单位为讲师团成员代表颁发了聘书。省消委会专家委员会专家,以及首批讲师团成员——中山市青年志愿者总队导师,分别围绕消费维权、志愿者工作等主题进行了讲座。随后,参与者在主办方的带领下,围绕“绿色消费,理性维权”主题,前往长命水喜缘养生素食馆、中南山矿泉水有限公司、南区华通农行、新光天地三大茶叶市场,中山市食品水产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场所进行了消费体验。

  广东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高度评价了中山的消费教育工作。他说,消费教育与维权进校园工作是一项创新工作、亮点工作,中山市消委会在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找到了新的突破口。通过校园进行消费教育的社会化消费维权模式,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促进学生群体的健康消费,帮助他们树立起理性消费、健康消费、科学消费的观念。同时,将消费教育纳入整体的教育改革之中,把消费教育作为一项科普知识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紧密结合起来,最终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消费教育机制,为建立社会化消费维权模式增加了一条渠道。

  据了解,“消费维权进校园”是中山市消委会近年来创新消费教育和消费引导工作形式,强化社会监督作用的举措之一。消费文化体验活动是该系列活动的内容之一。截至目前,已经先后举办了以“旅游”、“食品·健康·安全”、“走进放心菜生产基地”等为主题的消费文化体验活动。相关体验报告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及企业的肯定,对改善校园周边消费环境,促进消费维权工作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