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白俄罗斯为何对内阁大调整

2014年12月29日04:55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白俄罗斯为何对内阁大调整

  白俄罗斯为何对内阁大调整

  12月27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宣布进行一系列重大人事调整。除更换总理外,卢卡申科还对第一副总理、副总理、教育部长、工业部长、经济部长等10余个内阁要职以及中央银行行长、总统办公厅主任等进行了人事调整。促使卢卡申科采取重大人事调整的主要因素,一个是即将到来的总统选举年,另一个是经济形势。

  根据白俄罗斯法律,白总统任期为5年。卢卡申科于2010年12月连任总统,那么新一届总统选举应该在2015年12月举行。一般情况下,在总统选举年,白俄罗斯政府总理和大部分内阁成员都会被更换,只是时间早晚有所不同。

  卢卡申科27日对此解释说:“这次人事调整并不是突然进行的,而是总统选举年来临前的正常调整。”

  此间分析人士注意到,本轮人事调整其实并不是今天才开始的。此前,总统在今年下半年已颁令更换了国防部长、国家安全会议秘书、财政部长、明斯克市长等高级官员。

  尽管总统说这是一次正常的人事调整,但人事变动的目的性却是十分明显的,即形成强有力的经济领导核心,加强政府处理经济问题的能力和效率。目前,白俄罗斯正面临巨大的经济不确定因素。卢卡申科今年下半年曾多次强调,国家面临的最大威胁并不是来自政治和军事安全领域,而是来自经济领域。

  新任总理科比亚科夫27日也对媒体指出,国家最棘手的问题就是经济高度依赖外部市场。从去年开始,乌克兰因政治动荡而经济衰退。也是因为乌克兰问题,俄罗斯和西方之间进行的反制裁与制裁愈演愈烈,加上世界石油价格下跌,俄经济面临困难。俄乌两国恰好又都是白俄罗斯最重要的两个经贸合作伙伴。目前的国际形势对白经济已经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因此,把周边国际复杂形势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点,实现经济贸易合作的多元化,成为现政府的首要任务。新的政府成员任免很大一部分就是围绕着这个命题展开的。

  当然,总统选举年和经济形势这两个因素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正因为白俄罗斯马上将进入总统选举年,才使解决经济问题、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变得更为迫切,而经济也确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外部不利影响,这些促使总统在年底前作出重大人事调整。

  (据新华社明斯克12月27日电)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