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1条用电线路促企业增产三成

2014年12月29日04:0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1条用电线路促企业增产三成

  对于在惠阳区新圩镇“扎根”多年的奥仕康公司而言,过去4年时间里,因所在的长布片区企业增多、用电紧张,为了给居民用电让路,“开五停二”的错峰用电方式早就习以为常,可即便如此,在用电高峰期,居民仍时常遭遇跳闸的尴尬。

  不过,随着一条以“长布”命名的5公里10千伏线路的修通,仅3个月时间来,该片区的企业不但享受到了“免错峰”的待遇,部分企业的产能也提高了三成左右。

  前10月用电量比增二成

  记者从惠阳供电局了解到,今年前10月,惠阳区全社会用电量超40.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59%;最高日供电量达1823.9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0.54%;最高负荷超过90.07万千瓦,同比增长12.03%,电力供应形势基本保持平衡。

  然而,局部地区受电网结构性限电、线路“卡脖子”等因素的影响,导致新圩、镇隆、秋长片区的部分工业客户长期执行错峰用电。

  其实,早在今年3月,在新圩镇政府召开的电网建设客户座谈会上,各方代表就针对该镇48回10千伏线路中有4回过载线路须对工业用户执行“开六停一”、5回过载线路执行“开五停二”的用电紧张形势提出了要求。

  “长布片区有大大小小300多家企业,即便是工业错峰也难免出现居民用电跳闸的情况。”新圩供电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仅用时3个月,10千伏长布Ⅰ线F1、长布Ⅱ线F18同塔二回线路新建工程便于今年9月完工,有效解决了此前余屋线F14、东高线F15两回线路长期过载问题,完全释放了长布片区百余家工矿企业用电受限。

  服务大企业新建多条线路

  如今,随着长布Ⅰ线F1、长布Ⅱ线F18同塔二回线路成功运行了3个月,长布片区的企业不仅告别了错峰用电,产能也呈直线上升态势。

  以从事线路板制造的奥仕康公司为例,仅“不错峰”的3个月里,产能同比去年就增长了30%以上,类似的企业还包括超声音响、美赢鞋业等。

  “不管是新圩还是整个惠阳区,不少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的确堪忧,反映到用电量上也在减少,不过,大企业的用电量却在持续增长,其增幅也弥补了小微企业减少的部分。”惠阳供电局有关负责人说,服务大企业、大项目用电也成了今年的一项重点。

  记者获悉,今年以来,惠阳区重点推动伯恩光学、胜宏科技、中建钢构、恒信亿丰等一批大型工业项目增资扩产,新培育年产值超亿元企业8家、“三高”企业10家。

  其中,自2008年伯恩光学落户惠阳区秋长镇以来,该镇用电规模就逐年扩大,截至目前总装机容量达32.75万千伏安,用电量平均年增长率超过20%,今年前10月用电量增长率超过了46.34%。

  为满足伯恩现有及后续用电需要,惠阳供电局专门建设了220千伏荣田站及打通荣田配套项目工程,扩建荣田站主变;同时,新投入110千伏鸿泰站,并多次与伯恩高层协调,争取近年内由用户筹资自建220千伏变电站。与伯恩一样,位于惠阳区镇隆镇的恒信亿丰公司也为“苹果”手机的配套商,并同样面临着用电紧张的问题,其今年前10月的用电量高达2349.7万千瓦时,增长超150%,为解决该企业新增2500千伏安的用电,惠阳供电局经多次协商,最终由110千伏惠台变电站(属仲恺辖区)新出一回10千伏线路供电。

  南方日报记者 张昕 通讯员 李杰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