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高架桥通车 同德围“突围”

2014年12月29日04:0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高架桥通车 同德围“突围”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怀宇 通讯员/穗建)广州白云区同德围30万居民出行“华山一条路”的困境成为了历史!12月28日,被誉为同德围“突围”最重要的工程之一——同德围南北高架桥终于建成通车了,该区域交通困境有望彻底好转。

  28日上午,在当地居民的簇拥和欢呼声中,这条道路建设方案的提议者何世江老伯和同德围地区综合整治工作咨询监督委员会主任韩志鹏和广州市长陈建华等一起徒步体验了这座备受关注的高架桥。

  3.8平方公里,住了30万人,长期以来,双向四车道的西湾路和西槎路成为30万居民出行的“华山一条道”。2012年2月,广州市长陈建华带队来到同德围走访调研,并召开现场会,成立了同德围地区综合整治工作咨询监督委员会。这是广州首次在专项工程中成立专门的民间社会监督机构。在咨监委的一次会议上,一名退休的工程师何世江提出,可以沿石井河修建一座南北走向的高架桥。然而,这一看似美好的蓝图却遭到了空前的阻力。经过政府部门、咨监委和当地村民进一步沟通,最终平衡了各方利益后,最终高架桥方案获得一致通过。该工程于2012年12月29日正式开工建设,历经两年之后终于竣工。

  28日上午,在当地居民的欢呼声中,广州市长陈建华与高架桥的提议人、当地居民何世江老伯,同德围地区综合整治工作咨询监督委员会主任韩志鹏等人一起,徒步体验了这座具有重大意义的高架桥。

  广州市建委有关人士介绍,这条高架路将贯穿广铁路西侧沿线货场,可以快速将货车车流疏散,降低西槎路的交通压力,预计可分担该路段现状南北向总交通量中50%的车流量,有助于加强同德围地区与外部地区的联系,有利于同德围地区的区域经济发展。

  “今日梦想成真!”走在这条历经波折的道路上,韩志鹏感慨地表示,同德围南北高架桥项目成功探索了政民互动的新模式,求得了政府决策与民意的最大公约数,对于广州乃至全国的城市建设都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工程亮点

  1.优化方案节约资金3900万

  为控制投资,将原来钢结构部分占全桥比例从80%降低至54%,钢结构采用钢-砼叠合梁形式,建安费节约了0.39亿元。

  2.晴雨天路灯可按需调光

  路灯采用先进的LED灯照明和铝合金电缆供电,节省用电超过50%,并可远程控制,按不同场景如晴天、阴雨天、夜间等需要进行启停、调光。

  3.同步安装隔音设施 沥青材料噪音小

  工程实施阶段同步设置了1800米的隔音屏,为周边居民安装了约4500平方米的隔声窗。路面采用级配的骨料及经过严格试验的沥青材料,使沥青路面表面平整度、粗糙度都达到较高的水平,最大限度降低高架桥通车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