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乘客和机组人员162人下落不明

亚航失联客机牵动人心

我驻印尼大使馆证实,机上没有中国公民

驻印度尼西亚记者 庄雪雅

2014年12月29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十二月二十八日,亚洲航空确认由印尼泗水飞往新加坡的QZ8501航班当天早七时二十四分失联。图为新加坡樟宜机场第一客运站的亚航服务台。
  新华社发

印尼亚洲航空公司一架自印度尼西亚泗水飞往新加坡的客机当地时间12月28日7时24分与地面失去联系,机上共有162人,包括155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向本报记者证实,失联客机上没有中国公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8日表示,中方对机上人员的安危深感忧虑,向他们的家属表示慰问。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进展。

这架航班号为QZ8501的空客A320班机于西印尼时间清晨5时35分自朱安达国际机场起飞,失联时航班位于印尼飞行情报区内。客机原定新加坡时间8时30分到达樟宜机场。

亚航发布的机上人员名单显示,155名乘客中包括16名儿童及一名婴儿。机上人员除马来西亚、新加坡、法国人、英国人各一名及韩国人3名外,其余155人均为印尼籍。

据印尼交通部发布的信息,航班起飞后依照计划线路飞行,6时12分飞行员要求向左偏航以躲避云团,并要求提升飞行高度至3.8万英尺,5分钟后飞机从雷达系统消失。卫星云图显示,飞机失联时所在的爪哇海上空布满雷暴。

印尼罗盘网在航班失联3小时后发布新闻称,有渔民在勿里洞岛东部目击一架飞机坠毁。当地海上部门官员已收到这一报告,但尚未确认坠机即为失联航班。印尼已派出7艘船只和两架直升机前往加里曼丹岛和勿里洞岛之间地带搜救,但由于相关区域气候条件恶劣,尚未发现任何线索。

飞机失联信息传出后,亚航成立了紧急援助中心、公布乘客亲属专用热线,并将在社交网站页面上的头像从原来的红色换为灰色。

印尼交通部总司长佐科·穆尔亚阿特摩乔28日午间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飞机携带燃油可供飞行4个半小时,所以已不可能继续飞行了。“我的好朋友一家都在飞机上,他们准备去度假,昨天还收到他们的信息说‘我们新年后见’,突然就失去联系了,”面对采访镜头,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年轻男子情绪几乎崩溃,“他们到底去了哪里?”

本报记者28日屡次致电印尼交通部及亚航方面,但电话始终是忙音或关机。截至发稿时,仍无关于失联航班下落的权威信息发布,引发外界种种猜测,其中“事故说”及“恐怖袭击说”流传尤为广泛。

佐科向媒体表示,虽然失联客机航路上天气恶劣,但官方未监测到任何由事故触发的紧急呼叫信号。针对关于恐怖袭击的猜测,马来西亚警方称,目前没有任何情报显示客机失联与恐怖袭击有关,呼吁民众不要轻信及散播谣言。此外,航班的机型为空客A320—200,机龄仅6.3年,最近一次保养是在今年的11月,基本可以排除因设备老化导致事故的可能。

失联客机所属的印尼亚航隶属马来西亚亚航集团,是印尼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主营以首都雅加达为枢纽的国内国际航线,其前身为本地企业维冈国际航空,2005年更名,由马来亚航集团持股49%。

受惠于中产阶层数量的增长,东南亚地区廉价航空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但过快的扩张速度给印尼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的航空业带来机场超负荷运转、空地勤人员素质下降、培训监管脱节等隐忧,大多数地区航空公司都曾被欧盟禁飞。

2014年是航空史上较为黑暗的一年,同为廉价航空公司的马来西亚航空一年内遭遇两次事故。此次亚航客机的失联势必再次重创整个地区的廉价航空业。“大公司、大飞机要有保障得多。比起省下的那点钱,还是一家人的安全更重要,”公司职员维塔对本报记者说,“如果实在负担不起,只好少旅行了。”

印尼交通安全委员会官员艾迪法对本报记者表示,廉价航空业在发展的同时必须增强安全管理能力,航空业相对其它领域需要更高的精确度和更谨慎的态度,在增加运力的同时,基础设施、飞行员、技术人员、空管等配套设施和人力资源必须同步发展。

(人民网雅加达12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9日 03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