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傍”上岛内名校,翔安巧补教育短板

2014年12月28日08:04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傍”上岛内名校,翔安巧补教育短板

  本报讯 (林世雄 杨珊珊 林瑞声 蔡江沈) 近日,在第八届国际发明展览会上,厦门翔安区内厝中学学生李泽权获铜奖。他的指导老师是内厝中学的许丽环和厦门一中的黄建通。这样的双导师跨校指导,源于两校合作办学。作为厦门岛外新区,翔安面对原有教育资源相对不足的现实,探索岛内外联合办学机制,让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近年来,翔安每年投入420万元用于合作办学,引进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厦门外国语学校、厦大附属科技中学等岛内名校与内厝中学、新店中学、实验学校等开展合作办学或委托管理,通过岛内名校选派干部到翔安、互派教师、翔安学生到岛内名校学习等方式,在师资配备、行政管理、教学质量监控、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

  “厦门一中派校领导直接参与内厝中学管理,引入先进理念。”内厝中学校长许加驱说,现在内厝中学名誉校长是一中的退休副校长,副校长是一中教务处主任助理,一中的一批退休教师每周到内厝中学听课、评课。

  与内厝中学不同,翔安新店中学与双十中学的合作侧重于教师互换。“我们共派出64名老师到双十中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教学交流,双十中学派出74名老师到新店中学。”新店中学校长许志强说,不同于短期交流培训,他们采取顶岗锻炼的形式,同一学科的两个老师岗位互换,到对方的学校教学一年。

  今年9月,双十中学物理老师林碧艺开始了跨岛教学之旅。“面对不同的学生,我得适当调整教学计划。”已在双十中学执教9个年头的林碧艺说,到新店中学交流教学,让他有了更开阔的成长空间。

  目前,翔安有20多所学校与岛内优质校合作,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及高中教育,一批学校成为岛内名校的分校,如内厝中学是厦门一中分校,新店中学是双十中学分校。翔安区还创新建立合作办学联席会议制度,将岛内优质校先进的办学经验、教学理念逐渐向区内学校示范辐射,促进各校均衡发展。

  为避免合作办学成为表面文章,翔安区和岛内名校建立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捆绑评价、合作共赢”的教育协作机制。翔安区委书记陈永裕举例说,翔安的实验学校与外国语学校合作办学,就约定外国语学校派出主管、学科带头人到实验学校参与具体办学、教学,将办学成绩纳入外国语学校的考核内容。

  当地许多校长认为,教育具有后显性,合作办学短期成效或许并不显著,但从长期看,这种高位嫁接,加上翔安区自身加强教师培训和绩效考评改革等,翔安的教育水平将逐步提升。当下,应在保障合作办学的长效性、稳定性上加力。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