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武夷茶农老孙乐享清新福气

2014年12月28日08:04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武夷茶农老孙乐享清新福气

  近日,家住武夷山市度假区的茶农孙元宝和往常一样,一早就带着锄头和柴刀上山管护自己的茶树。孙元宝所要上的山,就是在武夷山风景区章潭涧的茶园。

  在茶园南面的丹霞峰的狭长岩洞中有保存完整的古崖居。而再往前,就是景区内香火极旺的慧苑寺。老孙的茶园就在这条被命名为“岩骨花香”的慢游道上。

  拔掉杂草,清理排水沟,再一点一点地除去挂在茶树上的蔓生植物,收拾游人丢弃在山上的垃圾……穿着一身绿色工作服的老孙,认真得就快融进这绿色的山间。

  除了要打理自家的茶园,他还主动管起茶园前那段路的卫生保洁。“有垃圾不能乱扔啊。茶卖得好都是因为旅游搞得好,环境要是弄得不好,哪里还会有人愿来?你别看现在已不是采茶季节,可是我每隔几天都要来转悠转悠。空气这么好,干活也舒服。”

  茶园来往的人多,老孙也喜欢和南来北往的游客聊上几句。有时,常常是一会儿聊天的工夫,就做成一单生意。

  干着活不歇息的老孙说,他的茶园虽然每年产量不大,“但每年的茶青就能卖出几百元一斤的好价钱”。当问起他的年收入时,老孙一边笑一边说:“一年产量差不多1000斤,收入还可以啦。”

  在武夷山,像老孙这样世代以茶为业的茶农不少,在有“中国岩茶村”之称的天心村,几乎全村都在经营与茶有关的产业。“老孙”们深知种茶、卖茶能发财。而为了保护好景区的生态环境,茶园面积不能增。越来越多的茶农意识到值钱的不只是茶,还有武夷山得天独厚的清新环境。

  为更好地打造景区环境,景区管委会从2011年冬季开始,在景区各景点和三条慢游道沿线实施“月月彩”计划。以现有绿化为基础,结合景点建设和观赏效果,因地制宜种植乡土观花、观叶、观果树种。如今的武夷山景区,无论何时何季来到武夷山,都能有鲜花常伴,观赏到不同的园林绿化美景。

  快到正午,几位路过的游客又和老孙聊了起来。

  “师傅,你这儿种的茶就是很有名的武夷岩茶吧?真羡慕你们,在这么好的环境里干活,还能挣钱。”

  “是啊,你看到的这些都是我自己种的。”

  “能留个电话吗?等我们玩好下山,找你买茶。”

  “当然可以啊。”

  ……

  报完了手机号,老孙收拾好工具下山,依旧是一把锄头、一把柴刀,却满载而归。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