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重奖环境违法举报为何无勇夫

2014年12月27日08:05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重奖环境违法举报为何无勇夫

  查阅各地出台的环境违法有奖举报办法不难发现,不论通过何种方式举报,一般均要求举报人实名举报。而对举报人的保护,往往用“将对举报人信息予以保密”一言以蔽之,或干脆在有奖举报办法中只字不提。与之相对,对“泄露举报人信息”及受理过程中通风报信、玩忽职守的,则是“依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一笔带过。

  以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龙塘镇为例,该镇非法焚烧、倾倒电子废弃物行为已成为“公开的秘密”。据该区环保部门负责人介绍,尽管举报重奖金额达5万元,但迄今还未收到一例举报。

  要让环境违法有奖举报制度真正激发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积极性,首先必须在制度设计上做到制度配套。

  浙江省富阳市已开先河,当地环保部门专门制订了《举报受理保密规定》《举报查处程序》等,对举报者保护、防止举报受理后不作为等行为列出可操作性细则,实施十余年来成效明显。

  此外,在举报方式上宜有更多探索,除实名举报外也应为匿名举报开一扇门;除电话、信函举报外,也可微博、微信举报。一些地方对此已在进行有益探索,如对匿名举报者,规定“举报人可在举报时与受理部门约定举报密码”;为防止举报受理后不作为的,举报受理遵循“首问负责制”和责任倒查机制等。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