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今日开考

2014年12月27日04:4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今日开考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邓晖)提前一周开考的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27日启幕。教育部官方微博“微言教育”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为164.9万人,比去年减少6.5万人,其中报考专业学位人数为72.6万人,比去年增加5万人,占报名总人数的44%,比去年增加4个百分点。

  近20年来,我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不断增加,除2008年因金融危机等因素造成报名人数下降外,逐年递增10万~15万人。下滑从去年开始显现,部分高校硕士生源严重下降,多个省份未完成招生计划。中国教育在线撰写的研招数据调查报告指出,持续20余年的考研热出现转折性变化,未来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人数下降、招生规模上升的“剪刀差”将越发明显。

  报告显示,从历届录取和毕业的相关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硕士研究生整体淘汰率不到5%,而在许多教育相对发达国家,这个数字可能高达30%~50%。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现状让硕士学位含金量大打折扣,研究生教育亟待改革。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