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冬季如何防治慢性鼻炎、慢性咽喉炎

2014年12月26日07:0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冬季如何防治慢性鼻炎、慢性咽喉炎

  “咳、咳、咳……”咳嗽、鼻水、喷嚏不停。古语有云“一叶知秋”,现代都市人无论男女老少相信都有所感慨“一咳入冬”。慢性鼻炎、慢性咽喉炎是困扰很多人的现代都市病。

  ●朱晓宇 伍杰

  生活作息不规律易引起慢性咽炎

  家住小榄的周先生近日总是感觉喉咙干痒灼热,偶尔还觉得恶心。一开始周先生以为只是普通的感冒,可吃药之后依然不见好转,一个月后去小榄人民医院就医被诊断为慢性咽喉炎。

  据小榄人民医院的医生介绍,慢性咽炎是一种成年人常见的咽黏膜、黏膜下及其淋巴组织的炎症,是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多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或治疗不彻底,以及邻近器官病灶刺激如鼻窦炎、扁桃体炎、鼻咽炎、气管炎等引起。其病因多种多样,多数都是由于急性咽炎反复发作或治疗不彻底,以及邻近器官病灶刺激如鼻窦炎、扁桃体炎、鼻咽炎、气管炎等引起。

  另外,生活压力过大、烟酒过度、生活作息不规律、空气粉尘及有害气体刺激等因素引发的咽喉炎比重渐渐加大。“被动吸烟和主动吸烟咽喉部受到的刺激几乎是一样的,这就说明,在吸烟的环境里,大家都在承担患病风险。加上现在都市人工作压力大,节奏快,也会诱发慢性咽炎。”

  据介绍,慢性咽喉炎主要表现为咽部不适感、异物感、痒感、灼热感、干燥感或刺激感,还可有微痛等。“冬季天气干燥,是慢性咽喉炎的高发期,其症状很容易和感冒引起的咽喉痛混淆,虽然这二者都是呼吸道的疾病,但病理却完全不同。”张医生介绍,感冒是由病毒引起,而急性咽喉炎是由细菌感染引起。感冒病初起时,有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头痛、咽喉痛的症状。当日或2—3日后出现声嘶,且全身不适、发热、无力、不想吃饭。个别人可高热39℃以上,有寒战、全身酸痛等重感冒症状。而咽喉炎是一种炎症,主要表现喉咙局部的不适。而且,感冒有传染性,而咽喉炎一般不传染。

  专家提出预防慢性咽炎六大建议

  “慢性咽喉炎对人体的危害并不是很大,但病程长,难治愈,给患者带来很多烦恼和不便。目前约60%—70%的白领受此病困扰,已成为许多都市人常见的疾病,必须引起人们关注。”有医生表示,慢性咽炎日常应以预防为主。

  有专家建议预防慢性咽炎主要从几个方面入手。一是戒烟酒,烟酒既可刺激咽喉又可使机体功能受损。二是保持室内空气湿润清洁流通,如果冬天室内过于干燥,可以适当使用加湿器。三是形成规律的作息习惯,早睡早醒,不熬夜,不过度使用嗓子,少吃辛辣的食物。四是时常饮用清凉润喉饮料和进食水果,如甘蔗、梨、荸荠、石榴等,每天早晨用盐水漱口,还可生吃萝卜或用萝卜做菜吃。五是注意保持口腔卫生,坚持早晚及饭后漱口。六是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

  同时,如果患上慢性咽炎,不能随便使用抗生素治疗,因为滥用抗生素只会导致咽喉部位的正常菌群失调,甚至引发二重感染。他表示,慢性咽炎出现后,轻型病症可采用局部疗法,如温生理盐水、呋喃西林溶液漱口或用碘甘油、硫酸铜液、硫酸锌液等涂咽部;也可将药片或药丸放在口内,借助唾液慢慢含化后咽下。症状较重的咽炎患者可采用全身疗法,服用抗生素、维生素等药物。“重症患者应该及时求医,以免耽误病情,切记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此外,当咽喉感觉有轻微不适时,可用浓度为 0.9%的生理盐水做晨间漱口剂。当咽喉肿痛时,每日用浓度为3%的盐水漱口5—6次,能起到消炎杀菌的效果。另外,生活中多喝罗汉果茶、金银花等药茶,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以及加强锻炼和保持良好的心情对慢性咽喉炎也有减轻的作用。

  鼻炎不容小觑切忌掉以轻心

  鼻炎主要是由温差所导致的。冬季气候寒冷,环境与人体温度相差过大,鼻黏膜充血肿胀就会形成流鼻水、打喷嚏等症状。天气转冷,加上空气污染、风沙、人口密集等,抵抗力弱的人就成为易感冒人群,而感冒便容易引起鼻炎高发。由于急性鼻炎和感冒症状过于相似,都是鼻塞、头痛、打喷嚏、流鼻涕,有人就会错将鼻炎当感冒治。吃了感冒药,却未见好转,反复发作,直到转成慢性鼻炎。

  因为症状很琐碎,可能会让很多人误以为鼻炎是小病。实际上,鼻炎发病的临床症状各异,除了鼻痒、喷嚏,时间一长还会导致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等,甚至会并发肺气肿、肺心病、哮喘等严重疾病。鼻窦炎长期反复发作又未得到及时治疗,炎症就会扩散至邻近器官、组织。同时还会增加患鼻咽癌的可能。因此慢性鼻炎患者,应提高警惕,一旦患病不可掉以轻心,要早日给予治疗。

  保暖、保湿、保清洁可缓解症状

  据统计,冬季鼻炎患者中尤以慢性鼻炎患者居多,主要症状是鼻塞。如果能从生活方式上戒除发病诱因,可以大大降低慢性鼻炎的发病率。

  保暖。出门时应关注气候变化,遇冷及时增添御寒衣、裤、围巾、手套和鞋帽,尤其是迎风时需戴口罩。可保持鼻腔的湿度,同时预防感冒等疾病。另外,香水、化妆品等都会刺激鼻腔黏膜,应尽量避免接触。

  保湿。保持室内空气的温度和湿度。暖气或空调的过度使用,会导致鼻腔干燥及黏膜上皮的抵抗力减弱。如果合并使用空气加湿器会有较好的效果。开空调的房间应注意每天开窗通风,补充室内的新鲜空气,放置加湿器,保持室内空气湿度在30%以上。

  保持清洁。为增强鼻腔黏膜的御寒抗病能力,每天早晨可用冷水洗脸。学会正确的擤鼻方法也是保持鼻腔清洁的关键。可先用手指压住一侧鼻孔,轻轻向外吹气,对侧鼻孔的鼻涕即可擤出。一侧擤完,再擤另一侧,切勿用力过猛。

  无论慢性鼻炎还是慢性咽喉炎都是由于身体抵抗能力差,对空气或食物中的某些成分高度敏感所致。因此,适当地参加体育活动,加强身体锻炼。改善体质,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是防治慢性疾病的最根本办法。此外适当地多晒太阳、多吃水果也能够帮助提高身体抵抗力。

  由于紫外线照射有脱敏作用,因此,过敏性鼻、咽炎患者在冬天常晒太阳有助病情缓解,据专家介绍上午8—10时和下午4—5时则是晒太阳的最好时机。而B族维生素与维生素C及胡萝卜素含量丰富的蔬菜水果、谷类,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如坚果、小麦胚芽等,可有效减缓过敏现象,并可以预防免疫功能衰退。除了多吃有益的食物外,慎食鱼、虾、蟹类食物,太过油腻、太咸、太酸或辛辣的食物也应尽量避免食用。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