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由收费员到讲解员的“华丽变身”

2014年12月26日06:3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由收费员到讲解员的“华丽变身”

《普及电网知识》。 梁婉琴 摄

《认真聆听节能用电》。 马进 摄

《“心”之感应》。 周丽丽 摄

  第一代讲解员罗丽莎的电力告白:我们要用自己的学识去激活展示品,让市民看到、了解和懂得电力的故事。

  我们来访时,东莞城区供电分局营业员罗丽莎刚完成一场解说,换下了工作服。作为东莞供电局第一代讲解员,罗丽莎早已对解说工作“驾轻就熟”。这次,罗丽莎将“翻箱倒柜”,和我们说说她的解说员经历。

  2004年,刚进入城区供电分局的罗丽莎现在还清楚地记得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收费员。收费员的工作相对比较轻松,就是坐在办公室,和辖区内的用电大户沟通数据,催缴电费。

  平淡的工作在2008年有了改变。城区供电分局在营业厅设置了2个节能展示厅——家居节能展示厅和工业节能展示厅,向公众敞开了普及电力知识的大门。“我在学校当过主持,一点不犯怵。”与罗丽莎对话很舒服。她口齿清晰,语气变化恰当。于是,当年分局挑选讲解员时,罗丽莎便顺理成章成为了节能展示厅的第一代讲解员。

  节能展示厅“观众”的前身,是以供电企业内的员工及家属为主,后来扩展到附近的幼儿园和小学。罗丽莎还清楚地记得2008年7月3日,那天是节能展示厅首次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日子,接待的是一群小学生。罗丽莎说,那天穿的是一套深蓝色的西装制服,兴奋的她在展厅的玻璃前照得格外仔细,从头到脚,不允许有一点瑕疵。

  谈起“兼职讲解员”的身份,罗丽莎坦言,自己担任收费员一职的时候,工作都是按程序走,虽然也是为用电客户服务,但是常常比较被动。而当讲解员的时候,却可以主动安排讲解的内容、方式等。有了节能展示厅,还可以通过一次次对参观人员进行讲解,普及市民的用电和节能知识,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目前,城区供电分局共有讲解员3名,每当开展大型的参观活动,分局都会确保有两名讲解员共同配合。罗丽莎还补充,讲解员由城区团支部的青年团员协助组织。他们会以团员、自愿者、巾帼自愿者的身份加入其中,一起策划游戏、商讨流程、分享电力知识等。

  6年来,罗丽莎一共讲解了30多场。每次讲解前,罗丽莎都会细心的准备:“钻”磨讲稿,准备游戏等。罗丽莎表示,解说可不仅仅是“动动嘴皮子”,她还会读遍行业书籍,甚至了解电力背后的故事,这样讲解起来才能游刃有余。如今,罗丽莎已经为“小候鸟”——留守儿童,为莞城实验小学、建设小学的学生、机关幼儿园的小朋友作讲解,甚至还主动将讲解的工作搬进了校园,告诉孩子们如何科学用电。

  沉静的电力展示品往往承载着一个个或繁或简的诉说,讲解员便是展示品与市民之间的桥梁。现在,很多听过罗丽莎讲解的小朋友都和她成为了好朋友,首次公众开放日参观了节能展示厅的童童已经读初中,依然和罗丽莎保持着联系。罗丽莎还一直为讲解员的身份感到自豪,尤其是自己做了妈妈后,每次给小朋友们讲解,陪小朋友们做电力科普游戏,更有亲切感。

  罗丽莎认为,从“专职”收费员到“兼职”讲解员的变化,折射的是东莞供电局从被动服务到主服务的华丽“变身”。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