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产业新局:读懂《纲要》,掌握未来

2014年12月26日05:1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产业新局:读懂《纲要》,掌握未来

银洲湖造船业渐入佳境,被列入先进装备制造业范围。 杨兴乐 摄

  《江门市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工作纲要(2014-2020年)》以一个纲要配套五个专项行动方案的形式配合省的战略部署,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将是江门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基调,这对企业发展、园区投资、招商引资等方面都将产生巨大影响,读懂《纲要》,你就掌握了江门的未来。

  企业发展新常态围绕龙头企业及产业链延伸

  《纲要》明确了轨道交通装备、汽车及零部件、中小型船舶、特种船舶修造业等现有行业为江门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点,力争把江门打造成为华南地区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高地。

  为了支撑目标的实现,江门市以近期引进和布局实施一批重大项目作为抓手,已安排首批新建先进装备制造业重点项目98个,总投资超过700亿元,并提出培育一批新兴的龙头企业,以“一企一策”模式带动形成一批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为方向大力推进。

  对于有意布点江门、增资扩产的企业来说,围绕这些产业发展重点、靠近龙头企业及延伸产业链将是企业立足江门的大方向。

  目前,江门虽已集聚形成了轨道交通装备、汽车零部件、摩托车、船舶、智能制造装备、清洁能源装备等一批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但与省内外先进装备制造业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总的来讲就是“量小质弱”。

  针对这些问题,《龙头企业培育行动方案》提出重点培育发展广东南车、富华重工、大长江集团、海信集团和中集集团等龙头企业,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国内外领先的产业集群,并提出各市、区选取3-5家重点骨干企业,制定方案,扶持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基于“量小质弱”的现状,江门制定的龙头企业培育行动方案,重点在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引入上下游企业,最终形成装备制造业的集聚效应,同时通过新一轮的技术改造,加强技术和设备更新换代,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和协助企业更好地开拓市场。

  政府主导通过企业的升级和配套,把江门装备制造业的产业链条延伸和壮大。从企业的角度思考,则须多考虑产业链配合问题,所有企业都应该多思考在产业链中的定位,从中寻求发展机会。

  “比如大长江集团已经超过百亿元,现在面临如何延伸产业链的问题。中集集团不仅做集装箱,还有海上钻井平台等海工装备、特种运输车辆产业。海信也不满足于做终端消费品(电视机),而在发展智能制造。”副市长吴国杰在《纲要》发布会上曾解释说,这些龙头企业发展计划,会带动全行业发展,政府所提供的支持政策全行业都可以受益,因此不存在机会不公平问题,企业在全行业产业链发展中会得到更多机会。

  实际上,该方案以发展壮大现有的五个龙头企业实施展开,但又在每个产业的行动中提出要引进和培育更多的龙头骨干企业。这种安排既立足现状,又为将来有条件发展成为龙头的企业获取资源和政策支持留足空间。谁能成为新的龙头骨干,还看企业主们的政策阅读和行动能力。

  细看该方案,提出的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的思路和做法虽不多,但目标方向非常明确和实际,就是要七年见到扎实成效,主要体现在实际产出增长上。该方案对现有的五个重点龙头企业的推动措施中,有四个明确指向了确保投资进度完成和实现产出增长。所以,想钻政策空子套利并不可行,必须脚踏实地;只有真正成长中的骨干企业,政府才会帮助其解决增资扩产、兼并重组、用电、用地、用工等实际问题。

  园区整合新常态优先发展“一区六园”

  近年来,制造业企业综合成本不断上升、利润空间缩小的趋势越发明显。土地、能源、环境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是珠三角、广东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共性问题,而江门市的产业资源供给和设施不足、运行效率不高,缺乏整体性、结构性的污染减排措施等自身存在的个性问题,更加凸显了企业资源获取成本和生产运营成本偏高的困难。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将是未来江门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主要途径。

  在目前江门市新增工业用地极为有限、节能减排压力增大的前提下,要实现产业规模扩大的目标,就必须高效利用每一分资源。配套纲要出台的《产业平台扩能增效行动方案》就是围绕着“提升资源利用效率”这一核心问题展开的。

  《纲要》中,针对当前江门主要工业载体资源利用效率偏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围绕产能扩大、效率提升的目标,提出实施“七个一”专项行动。其中,明确提出“清理一批土地(项目)”并有量化目标,显示了市委、市政府统筹资源的决心和力度。

  “一区六园”,即江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蓬江先进制造业江沙示范园区、新会银洲湖经济区、台山工业新城、开平翠山湖新区、鹤山工业城(共和-鹤城-址山)、恩平米仓-大槐工业园,其中首度提出银洲湖经济区概念。

  作为江门先进装备制造业现有的主要载体,“一区六园”都是先有对象范围,体现了《纲要》提出的“以统筹整合存量资源为优先策略”这个总体要求。可见,江门利用资源条件的思路发生了变化,首先考虑的是在现有范围内把存量资源用足用好。

  《纲要》提出,到2020年,“一区六园”产值规模占全市比重达到60%以上,闲置土地、低效用地基本实现盘活提升的“二次开发”,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达到珠江西岸地区同类产业园区先进水平,江门国家高新区达到广东省国家级高新区先进水平。这意味着,从提升产业园区集聚集约发展水平,到完善产业园区配套服务功能,再到健全产业园区投资建设运营机制,江门都将进行一系列有益的探索。

  在园区管理体制和行动实施机制方面,江门确实提出了一些新措施、新概念。《纲要》提出,建立并落实“禁限清单、监管清单、标准化清单”三单管理制度,提升园区管理和服务水平。凡属于政府提供经济服务的产业项目市级审批权限一律下放到产业园区,充分体现了江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力度。由各市、区政府“一把手”担任产业园区的第一行政责任人,在江门市同类政策中是第一次明确提出的。按照东部三区一市和西部台开恩两个类别,建立并实施分类指导的统一考核办法,既考虑了产业发展对载体建设的统一标准要求,又兼顾了东、西两个板块的实际差异。

  招商引资新常态产业链招商为突破口

  龙头企业的培育和园区整合提升,是着眼于存量,《纲要》继而提出引进重大项目,则是在谋划增量上有大动作。

  重大项目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抓手,招到大项目,江门市先进装备制造业规模才能持续壮大、水平才能不断提升。优质大项目的招商是一个竞争领域,未来几年江门将面临与珠江西岸其他城市的激烈竞争。

  重大项目引进的规模、质量、方向和策略,体现在纲要配套的《重大项目突破行动方案》上。该方案提出了重大项目引进明确的规模和质量目标,包括“重点洽谈引进世界500强、境外大型企业、央企、中国制造业500强等投资项目”,“2015—2016年洽谈引进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投资项目至少12个;2017—2020年洽谈引进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投资项目至少25个”,并且引进项目的平均个体规模逐年提高,以这样一个较高的目标引领和激励,进而实现突破,体现了江门市委、市政府的三个“非常”思路中“非常项目”的要求。

  该方案根据不同行业的产业链状况,分“强链”、“建链”和“补链”三个层次,明确了重大项目引进的主攻方向,在这部分提到的具体的环节和企业都是目前江门市先进装备制造业迫切需要引进和建立的。

  近年来,江门市通过连续三年举办大型招商投资洽谈会等措施,致力于招商引资,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广东南车、海信电子、康师傅等一批大项目投产。选择先进装备制造业作为重点招商方向,不仅是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发展战略的外在需求,还是江门工业由轻型化向适度重化方向发展的产业转型升级内在需求。

  江门以前的工业基础以低附加值、低技术、劳动密集型的轻工业为主,而先进装备制造业是资金密集、技术密集、附加值高的产业。据悉,江门市先进装备制造业招商,将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业、卫星及应用产业等十大产业为主攻方向。目前,江门市超1亿元在谈项目有22个,超1亿元增资扩产项目有11个。

  目前江门面临的招商难,实际还跟产业园区建设存在因果关联。迎接投资者来到江门的基础工作,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园区建设。对于江门来说,目前工业园区的生活、生产的配套设施建设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现在,江门往往是等项目要来了才去考虑做前期的基础工作,导致优质的项目招商特别困难,因此错过了许多好的项目。

  对江门来说,优先发展“一区六园”成了整个先进装备制造业招商行动方案能否落实的关键。专家建议,园区建设上也应该策划、建设一些专业园区,根据各个目标产业的特点、产业发展规律、企业要求来做相应的配套设施。

  杨兴乐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