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清远未暴发感染性腹泻疫情

2014年12月25日04:0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清远未暴发感染性腹泻疫情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秋宜 通讯员/清疾宣)近段时间,省内外各类学校陆续发生了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聚集性疫情。24日,记者从清远市疾控中心获悉,近期清远未出现感染性腹泻暴发疫情,不过,学校和托儿所等地方出现散发病例。专家提醒,清远已进入感染性腹泻的发病高峰期,预计高峰将持续到明年春季。

  发病高峰为11月至次年春季

  据了解,秋冬季节是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11月以来,广州、江门等地学校陆续发生了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聚集性疫情,一起疫情甚至可造成数百人感染。

  市疾控中心表示,近期清远市没有出现感染性腹泻暴发疫情,感染性腹泻发病病例均为散发病例,多数病例症状较轻。不过,专家提醒,目前,清远已进入感染性腹泻的发病高峰期。

  记者了解到,清远市卫生部门近几年来来进行了监测,结果显示,清远进入感染性腹泻的发病高峰期一般在11月份到次年春季。

  一般来说,在秋冬季引起病毒感染性腹泻的病原体主要为诺如病毒和轮状病毒。专家介绍,轮状病毒往往引起婴幼儿腹泻,大多为散发病例。据了解,口服轮状病毒疫苗是主动预防轮状病毒腹泻的措施之一,群众可以到当地的疾控中心或社区服务中心进行预防接种,“可是诺如病毒没有疫苗,因此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感染。”

  感染人群以儿童为多见

  “诺如病毒感染人群以儿童为多见,常容易导致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暴发。”专家表示,一般情况下,由诺如病毒导致的感染性腹泻如果及时治疗,不会导致生命危险。

  专家介绍,诺如病毒引起的腹泻,主要会出现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症状,也可有头痛、寒颤和肌肉痛等症状,儿童患者多为呕吐,而成人患者则以腹泻为主,腹泻次数为每天数次或10多次。该病具有自限性,绝大多数病人症状较轻,只要适时、适量地补充流质或者给予对症治疗,通常在1—3天后便可痊愈,预后良好。但是,也有极个别严重的病人可能会出现脱水,对于病情较重的病人尤其是幼儿、体质差或者有基础性疾病的病人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此外,诺如病毒感染后缺乏持久的免疫力,因此一段时间以后还可能再次患病。

  知多D

  如何避免感染诺如病毒?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要特别注意感染诺如病毒的三种传播方式:一是食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饮料;二是接触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共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也可引起传播;三是食物可以被污染的手、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物体表面直接污染,一旦接触或食用被污染的食品或水,就能引起疾病。因此,市民要吃煮熟煮透的食物,喝开水,同时要养成饭前便后洗净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市民如出现每天腹泻或呕吐3次及以上,应及时到医院诊治,待症状消失一周后再上班或上学,防止将疾病传染给其他人。若发现本单位出现聚集性的呕吐或腹泻事件,应及时将患者送到医院诊治并报告当地相关部门。此外,清理病人的呕吐物或腹泻物前要先戴好口罩。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