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村民为“局长驻村工作室”点赞

2014年12月25日03:5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村民为“局长驻村工作室”点赞

村民为“局长驻村工作室”点赞

  惠东深化驻点联系群众工作,户户都有联系人。

  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罗锐 通讯员/徐云钦)24日一早,惠东县吉隆镇委组织委员邱燕萍带着8个驻村服务团队成员早早来到吉联村,深入鞋厂等向外来务工人员发放“驻点联系卡”。她希望深入了解吉隆“两新”组织生产经营状况,收集更多“两新”组织党员的意见建议。

  如今,在惠东,乡镇(街道)党员干部驻点村(居)、服务群众,面对面与群众直接联系已经成为该县的“新常态”。每周三,全县16个镇(街道、度假区)的2369名党员干部,带领285个驻点团队和辅助团队,直接联系服务广大群众。

  “局长驻村工作室”是惠东的特有党建工作品牌。惠东将此经验做法很好地融入了驻点普遍联系工作中。在周三驻点日,“局长驻村工作室”惠民服务团队也要派员参加。

  惠东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惠东建立“局长驻村工作室”制度以来,通过惠民服务队组团式、现场式、挂牌式、包案式等“四式”服务,着力帮助村(社区)强化班子建设、加快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打击制毒贩毒等十个方面具体工作,取得了较佳的社会成效。

  “局长驻村工作室”服务团队也参加驻点服务,确保局长驻村与镇(街道)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的“同频共振、无缝对接”,大大增强了驻点工作力量。

  相关驻村服务团队围绕“村村有团队,户户有联系”的目标,采取定团队、定时间、定村居、定地点、定职责的做法,确保活动“全覆盖、全接待、全记录、全公开”。

  驻村团队联络群众感情、宣传政策法规、收集民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受到了群众普遍欢迎。“这一个多月,我们村变化可真大,拓宽了主干道,安装了路灯。接下来还要修建文化室,这多亏了驻村工作团队……”白盆珠新丰村村民一提起驻村工作团队,就竖起大拇指。

  截至24日,惠东县各镇(街道、度假区)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开展驻点活动达11098人次,共受理群众反映问题566宗,410宗得到了有效解决,转入问题台账156件,有效地解决了一批群众办事难、看病难、出行难等问题。

  ■故事

  260名村民将喝上自来水

  惠东县司法局“局长驻村工作室”驻村服务白花镇明星村和莆田村,该局先后筹资70多万元帮助这两个村发展生产。

  明星村狮子头村小组因自来水管道老化,260多村民遭遇“饮水难”,村民迫切希望能够喝上干净的水。民生问题无小事。惠东县司法局筹资15万余元对该村小组的自来水管道进行改造,力争让村民在春节前饮用上干净的自来水。

  结合自身特点,惠东县司法局还在这两个村加强普法硬件建设,助力村民素质提高。在这两个村建立法制阅览室和法制课室,充实法律书籍。协助两个村修订完善规章制度、村规民约12项。同时,全面实施法治文化服务体系工程建设,在明星村建设“法治文化园地”,在莆田村开设“法制宣传一条街”,将法治文化融入老百姓生活。

  助村民卖出滞销稻谷上万斤

  日前,惠东白花镇综治办副主任陈晓锋在驻点石陂村时了解到,村民黄锡浓的稻谷出现滞销。得知这一情况后,陈晓锋及时与驻点石陂村“局长驻村工作室”负责人县慢性病防治站站长许伟鹏沟通联系。

  双方积极帮助村民黄锡浓提供信息和寻找销售渠道,目前已顺利帮助黄锡浓售出滞销稻谷10000多公斤。双方的“默契”远不止于此,在县、镇驻村工作组的共同努力下,石陂村孤寡老人许老伯的房子解决了,4.75公里村道拓宽工程和200㎡综合便民服务站两项民心工程也在施工中……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