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临退官员如何堕入“影子腐败”?

2014年12月25日03:5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临退官员如何堕入“影子腐败”?

  临近退休,频频利用自己的权力或影响力为他人“打招呼”牟取利益,大肆受贿千万余元。24日,江西新余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建华被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以受贿罪改判无期徒刑。

  据办案人员透露,在已查实的受贿财物中,90%是在周建华自嘲为“二线职务”的新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任上收受的。有关专家和办案人员认为,周建华案警示:少数临退官员利用官场人脉滋生的“影子腐败”不容忽视,必须采取制度手段予以防范惩治,把权力和“影响力”一起关进“笼子”。

  受贿财物九成源于“二线职务”

  从1993年起,周建华先后担任南昌市西湖区委书记、东湖区委书记,南昌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政法委书记,新余市委副书记、新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务,其中不乏手握人、财、物大权的地方要职。

  经法院审理查明,周建华先后95次收受贿赂,共非法收受或索取他人人民币1006.3114万元、美元1.2万元、港币15万元、金条3根(各重50克)以及价值人民币23.58万元的财物。其中,受贿财物中的90%发生在2008年至案发时任职新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期间,仅新余市某矿业公司实际控制人付某一人所送贿赂款就达770万元。

  “到人大工作后,思想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认为人大主任是二线职务,权力不大,工作不多,养养身体,享受生活。2009年后三年,是我认识新余个体老板最多的三年,也是我私欲熏心的三年。”周建华在自我检查中这样写道。

  以“任免权”等疯狂敛财

  办案人员透露,周建华善于将手中的权力或影响力“运用”到极致,从而达到变现的目标,其敛财手段主要有:

  一是“以茶会友”敛财。周建华因嗜好喝茶,被人称作“茶主任”,被组织调查后,办案人员在他办公室清点出393块普洱茶茶饼,这些茶饼中,贵的几万元,便宜的也价值近千元。“以茶会友”成为周建华编织关系网乃至权钱交易的重要方式。

  二是以“任免权”敛财。为了索贿受贿,周建华对一些他认为不送礼、不“听话”、不与之套近乎但又需经人大任免的领导干部,在任免环节上使“绊子”,不上会、不研究,导致有的领导干部为尽快通过人大任命而向周建华送钱送物。至案发时,周建华利用人大任免权力,先后收受新余市直单位共10多人的礼金、财物。

  三是以“拉赞助”敛财。为满足自己“享受”生活的花销,周建华利用新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职权,巧立名目向新余市50多个单位要来赞助款360多万元。

  据新华社南昌12月24日电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