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特别报道)

平安夜,香港严防“港闹”保平安

王大可

2014年12月25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又到一年圣诞平安夜,在香港街头,随处可见有团体报佳音(唱基督教圣诞诗歌)。要在往年,平安夜兰桂坊的生意额铁定会上升不少,中环一带也会有很多小店铺趁机售卖应节的圣诞饰物,让市民去“老兰”消遣之前买来打扮一下。

但今年平安夜却笼罩着不平安的阴霾。根据最新得到的消息,大约100名示威者走上了入夜的香港街头。晚上10时左右,他们聚集在闹市人行道上,当中不少人手撑黄伞表达诉求。之前反对派团体就不甘心“占中”失败,假借“鸠呜”(购物)、“流动音乐会”、“报佳音”等名义,扬言要在金钟、旺角和铜锣湾三个“占领区”重现“占领”场面。为避免产生混乱,铜锣湾时代广场和尖沙咀海港城今年都取消了节日倒数活动。

有港媒表示,那些以行动表达其政治理念的人,在平安夜也应该暂且“休战”,让市民经历长达两个多月的折磨后欢度佳节。香港天主教和基督教两位领袖,也都在圣诞文告中提到要修补香港的社会裂痕,因为圣诞提供了修和、平安的宗教理念和节庆气氛,正好让大家搁置分歧,重拾欢乐。但走火入魔的反对派能否听得进去,仍然是一个大大的问号。为了预防“鸠呜团”趁平安夜四处闹事,香港警方也严阵以待,将派出2000多名警力分派到各区驻守巡逻。

2000名警力维持秩序

香港警方最新提供的信息显示,由于平安夜当晚有不少市民上街庆祝,为避免有人趁机捣乱,警方已调派2000名警力维持公共秩序及保障公共安全。

警方的未雨绸缪绝非多此一举。种种迹象表明,“占中”剩下的部分“港闹”,还是铁了心要在这个日子里给大多数港人添堵。比如近日仍有示威人士不时在旺角、尖沙咀及铜锣湾一带流窜,阻塞道路及滋扰商铺,也有人在网上号召并组织人员,在圣诞和元旦假期前后,到多个地点集结游行。

警方在刊发的新闻稿中表示,公众应和平理性表达诉求,必须遵守香港法律和社会秩序,不要以“流动占领”方式对当区人士及店铺造成滋扰,让全港市民在圣诞及新年期间欢度佳节。警方呼吁市民特别是未成年人士,不要参与类似活动或被煽动作出违法行为,因为恶意的滋扰行为有可能触犯“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在公众地方行为不检”、“非法集结”或“游荡”等罪行。

1981年有前车之鉴

警务处处长曾伟雄日前也警示说,警方会在各处布防,对有关人等先作警告,并把相关行为录影存证,在有足够证据时便采取行动。因为是“真正购物”还是借机生事,大家一望便知。

据知情人士透露,最新的平安夜闹场计划跟之前的“鸠呜”一样,背后有激进组织“人民力量”的成员。其中一个诨名“快必”的组织者,本名谭得志,是原香港电台的节目主持,毕业于香港大学中文系。之前就参与过不少社会运动,如反高铁运动及支持五区总辞等。“快必”在2013年7月正式加入“人民力量”,并成为其中一名执行委员。

针对“快必”等人的平安夜闹场,警方如临大敌,也是有前例可循的。因为就算没有占领行动,每年圣诞至元旦的节庆长假,香港都不乏大型群众庆祝活动。警方如果不加派人手维持秩序,容易受破坏分子利用。1981年香港就发生过平安夜骚乱。当时不满现状的青少年,利用大量市民涌去中环观赏灯饰的机会,大搞破坏。随后警方动用了催泪弹驱散了滋事者。事后为避免再发生类似乱局,香港把圣诞灯饰由中环推广至全港多区,以分散人流。

佳节闹场不得民心

有犯罪学者分析,当年的平安夜骚乱,是一些觉得自己没有出路的青少年,以砸破中区名店橱窗发泄不满。今天社会不但出现类似气氛,还受到违法争取民主无错的意识影响,又有人预先鼓吹,再有早前“占中”和“鸠呜”的“实战”经验,为圣诞平安夜,投下了不安的阴影。

问题是,这种在节日里滋扰市民正常生活,让商户无法正常做生意的行为,为自己诉求不惜牺牲他人权利的自私做法,只会进一步把市民推向“港闹”们的对立面。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受香港“占中”事件影响,内地赴港游人数今年10月以来一直下滑。内地部分旅游平台方表示,赴港游仍处缓慢恢复期,游客数量未达到高峰。若在往年,圣诞节及元旦假期有限,赴港游是内地游客出境游的首选,加上香港在这时期正逢打折季,更成了内地游客“主战场”。然而,今年在“占中”影响下,常年火爆的赴港游遭遇“滑铁卢”。不知道在平安夜继续高举标语高喊口号的示威者,到底在乎还是不在乎?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