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韩长赋:允许农民以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

2014年12月24日16:25    

原标题:韩长赋:允许农民以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

   12月2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向会议作关于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韩长赋表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历史任务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措施,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粮食生产实现“十一连增”;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农村面貌逐步改善。

   韩长赋说,尽管新农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农业农村面貌出现可喜变化,但是农业基础薄弱、农村发展滞后、城乡差距较大的局面仍未根本改变。农业还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下一步推进新农村建设,除了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强化农业农村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加强农村民主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外,还要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

   “坚持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抓紧抓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稳步扩大试点的基础上,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韩长赋在作报告时说,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抓紧修订土地承包法,赋予农民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允许农民以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

   韩长赋在报告中还指出,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启动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加快构建现代农业新型经营体系,大力扶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政府向经营性服务组织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机制,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完善集体林权、林业补贴、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制度,切实保护林业资源。深化农垦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培育大型农业企业集团,积极推进垦区、垦地间的联合联盟联营,通过社会化服务、土地托管等方式带动周边农村现代农业发展。巩固扶贫开发综合改革试点,完善扶贫工作机制。深化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农村信用社、农业发展银行改革,鼓励金融机构探索开展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贷款业务,探索农民合作社内部信用合作等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扩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完善大灾风险分散机制。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创新农村体制机制,启动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和试验任务,推进农村改革试点试验。进一步推进农村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来源:紫光阁网)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