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休学创业还是在校创业?

2014年12月24日05:1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休学创业还是在校创业?

  教育部明文规定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给不少打算创业的在校大学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曾亮超 摄

  “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12月10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部署本届749万名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教育部明文规定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意味着学校不能对学生休学创业设置门槛。那么,在校学生是否了解这一政策?他们是否会选择休学创业?休学创业又会面临什么问题?为此,记者走访了清远职业技术学院的在校学生以及多名在外地求学的清远籍在校大学生。大部分受访学生表示暂时不考虑休学创业,但希望学校能够提供更为弹性的学分与考试机制,并提供适当的创业支持。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邱羽琪

  策划:程君

  现状

  科技型项目少 优惠条件不足

  据清远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创业孵化园里的创业团队中,主要方向为人力资源、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以“实体店+电子商务”的形式为主。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学生创业主要与网络、物流有关,且选择门槛低,多为能快速变现赚钱的项目。“一方面因为科技型创业多需要大量的启动资金,另一方面科技型创业需要较强的产品技术支撑和企业管理能力,因此科技型创业较少。”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校学生创业除了学校给予的租金补助、免费培训等外,其他优惠政策不多。根据《广东省省级促进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第三章第七条规定,符合相关条件的在校学生,可获得5000元的创业资助(每人只能享受一次),以及最长2年、每年最高3000元的租金补贴。然而,针对休学创业的学生,目前暂无相关优惠政策。

  困难

  学业与创业之间 难平衡

  最近,广东海洋大学大二的潘同学正在考虑休学创业。“我不是很喜欢法学专业,相反,我很喜欢商业。”潘同学告诉记者,他已经组建了一个创业团队,目前正处于创业初期。“创业开始遇到的问题很多,我希望能够专心自己的事业,这样一来,可能休学比较适合我的需要。”

  据潘同学介绍,在创业与学业之间“两边跑”确实比较辛苦。目前,潘同学和他的团队正在特产销售、人力资源和电子商务这三个方向进行市场分析。“我们学校附近人口众多,各个行业的市场都很可观,所以我们打算就以学校为中心进行创业。但是一边创业,一边上课,有时候确实忙不过来。”

  潘同学认为,休学创业会为自己将来的事业增加很多筹码。“我对学业要求不高,‘不挂科、能毕业’就行了。”他坦言,有时候创业与课程冲突,他就会直接逃课。

  期望

  创业能与 学分、奖学金挂钩

  考虑到创业与学业之间的平衡,学生普遍希望创业能够得到学校在学业方面的支持,如创业抵学分、设立奖学金、考试时间弹性化等。“考试时间有时候会跟我们的创业有冲突,我们希望学校能够弹性化考试时间,让我们能够学业创业两者兼顾”、“如果我们的策划案和创业效果好,希望学校能够设立相应的奖学金,不仅作为对我们创业的资金支持,同时也是对我们的一种鼓励”……各位受访者纷纷表示。

  “在我看来,一般选择休学创业的学生,都是因为找到了自己更感兴趣的领悟和找到了方向,对于此,学校是否可以适当增加学分给予支持?”针对休学创业,广东财经大学的陈同学提出此希望。他认为,学生创业同样是学习的过程,希望学校能够针对学生创业的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学分优惠。

  ■观点

  学生:逾五成受访者表示反对

  近日,记者随机走访了多名清远职业技术学院的在校学生,以及21名在外地求学的清远籍在校大学生。调查结果显示,逾五成受访者对休学创业持反对意见,三成多受访者表示支持,而不到两成的学生持观望态度。

  “我不赞成,因为上大学不光光是为了以后的就业,更主要还是定格人生目标,塑造自己,那么,创业就显得不太可行。”中山大学大一学生金同学表示,上大学不仅是为以后就业作准备,更是自我塑造的关键时期。“大学几乎定格了我们以后的人生。学习是学生的本分,在大学应注重自我能力培养,而不应该急躁地踏入社会。”

  另外,根据记者采访,有5名学生有创业的想法,但开始尝试创业的大学生仅有2名,其余学生没有创业的考虑。然而,几乎所有调查对象均称暂时不会考虑休学创业。“目前不会休学创业。再努力半年,等自己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了,我就会尝试创业。因为年轻,我希望多争取,走在别人的前面。”叶同学表示。

  学校:更支持学生在校创业

  大部分学生不支持休学创业,那么学校又是怎么看的呢?记者采访了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办邱科长了解到,对于学生在校创业,学校是十分鼓励与支持的;而对于休学创业,则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我们一直很支持学生在校创业,这有利于他们学以致用,提高实践能力。”据了解,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鼓励和支持学生在校创业,如开展创业讲座与培训、补助租金、为符合要求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等。目前,学校的创业孵化基地共有7个创业团队入驻。

  “作为校方,如果学生有休学创业的需求,学校可以按照程序进行审批。但在学生能够同时兼顾学业和创业的情况下,我们更倾向于建议他们在校创业。”邱科长告诉记者。

  她认为,学生应该在有足够的专业知识支撑、有合适的可发展项目的前提下,进行创业。“学生如果有创业需求,可以在创业孵化基地里先累积经验,这样学校也能及时安排专家指导与帮助。”

  ■记者观察

  创业有风险,休学需谨慎

  据统计,2015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总量将达到749万左右,比2014年最难毕业季的人数还多22万人。在就业压力持续增加情况下,休学创业无疑为大学生开辟了一条提早迈入社会的通道。但是,创业之路充满风险与挑战,在校生还需考量自身能力,谨慎选择。

  记者认为,学生休学创业,必须要明确的是:第一,创业并非为了逃避就业压力。以逃避的心态休学创业,无疑是浪费时间。摆正心态,了解自身特长,合理调整期望值,才是健康的心理;第二,切忌头脑发热。创业需要系统的知识储备、成熟的思维能力作支撑,同时还需要面对各种客观困难,而这些均需要学生在创业前便做好充分的思考。我们需要璀璨的青春,我们更要有厚积薄发的耐力;第三,休学不是退学。休学并不代表学生与学校断绝关系。其实,学生仍然可以与学校的专家进行学习与探讨,参加学校开展的培训,充实自我。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