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惠东16个乡镇党委书记公开述职

2014年12月24日05:1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惠东16个乡镇党委书记公开述职

  南方日报讯 (记者/罗锐 通讯员/徐云钦)“2015年,我将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继续团结全镇上下,突出抓好党员教育管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工作……”这是惠东县吉隆镇党委书记田建容在惠东县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的表态发言。镇委书记在县委常委会议上述职在惠东尚属首次。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相关精神,23日,惠东县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召开,来自全县16个镇(街道、度假区)党(工)委书记依次走上发言席,围绕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六个方面工作作公开述职,并接受惠东县领导、县“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的评议。

  在听取各乡镇党委书记公开述职后,惠东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灿洪称,各基层党(工)委书记要以这次述职评议会为新起点、新动力,真正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围绕队伍建设、载体创新、拓宽领域、落实责任等方面下功夫,形成全县上下大抓基层党建的工作格局,为推动惠东新一轮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惠州市委实践办常务副主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江远波指出,2014年惠东县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较好地履行了“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各镇(街道)党(工)委坚持创新思路,创新了“五民”活动、“万名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惠民行”、“局长驻村工作室”等工作方法,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打造了特色鲜明的党建工作品牌。

  大岭镇党委书记陈卢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说,通过公开述职,现场“晒”成绩,比一比,看一看,找到了工作差距,这是压力,更是动力,接下来将用实干来兑现承诺。

  不少参加述职的乡镇党委“一把手”在谈到这次“期末考”时坦言“压力还是比较大”,但同样满怀信心:“通过述职,达到了相互借鉴、自我加压、激发干劲、推动工作的目的,为下一步扎实推动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引、增添了动力。”

  述职评议倒逼党建责任落实

  ■观察眼

  到了年底,各单位要交党建答卷了。跟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采取述职评议的方式进行考核。开展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是中央和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工程的一项重要部署。

  连日来,惠州举行了多场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述职评议会,分别有县(区)党委书记、部分市直机关党委(党组)书记、部分县区的乡镇党委书记上台公开述职,接受相关领导、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的评议。

  党建工作要落到实处,市、县、镇各级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首先需要提高认识,通过公开述职,各单位现场对比,让各单位“一把手”有压力,同时才会有动力,述职评议既是一种考核,也是一种监督。不能走过场,也不需要一团和气,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中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倒逼各单位“一把手”提升党性修养,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推动各单位党建工作更上一层楼。 罗锐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