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千余师生齐学 “中山文化源流”

2014年12月24日05:0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千余师生齐学 “中山文化源流”

  南方日报讯 (记者/高薇 通讯员/何立新)“珠江口、伶仃洋、香山岛——文顺乡、香山寨、香山镇——香山县、模范县、中山市,这是中山市发展的‘三大历程’。”17日,由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香山文化研究会主办的首次社科普及大讲堂暨香山文化进校园活动在濠头中学举行,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胡波为该校千余师生讲述了《从香山到中山——中山文化的源流》。

  据了解,今年9月1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颁布施行《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首次以法规的形式将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日程中,对社会普及的作用和方式进行了详细而具体的规定。胡波从“珠江口、伶仃洋、香山岛——文顺乡、香山寨、香山镇——香山县、模范县、中山市”的“三大历程”概述了“时空变动中的中山”;从“香山岛的早期人类、入居香山的中原人、四海为家的中山人”的“三大人口”来叙述“移民融合下的社会”;从“陆事寡而水事众、事农圃不务工商、参与经济全球化”的“三大经济”讲述生产进步中的民生,全面介绍中山文化源流和“博爱、创新、包容、和谐”的新时期中山人精神。

  首届教职工足球赛

  小榄折桂

  明年将打造五级足球联赛机制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郑平)12月22日下午,中山市首届“园丁杯”教职工足球赛在东凤理工学校落下帷幕,小榄代表队夺得冠军,且是比赛中唯一保持全胜记录的球队。

  据了解,本次“园丁杯”教职工足球赛为7人制,11月10正式拉开战幕。各镇区、直属学校共派出32支球队参赛,第一阶段为双循环赛制,第二阶段为主客场淘汰赛,全程共进行了120场足球赛。

  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李良介绍,首届“园丁杯”教职工足球赛是中山市营造校园足球氛围、推进“振兴校园足球行动计划”的重要一环。从2015年起,中山市将全力打造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和教职工的五级足球联赛机制。

  实验中学举行

  紫荆花画展

  南方日报讯 (记者/高薇)为进一步弘扬优良办学传统,激发文化创新活力,中山市实验中学在建校101周年之际,举办了乐之紫荆花画展暨师生紫荆花主题画展。现场展出乐之作品49幅,学校师生作品180多幅。

  据中山市实验中学副校长李升平介绍,紫荆花紫中透白,纯洁无瑕,朴实清新,飘逸高雅。而且,越寒冷花开得越艳丽,是花中君子。作为百年老校,实验中学与紫荆花有不解之缘。早在中山师范时期,学校就种下了紫荆花情结,传有紫荆花之路、紫荆花勋章、紫荆奖等。该花的精神品质深深融入了学校师生心中。乐之是我国第一个开紫荆花个展的人,他对紫荆花的艺术表现手法有长期和独到的研究。因此,学校特邀他前来开展。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画展,更好地推动学校文化建设,更好地凝聚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促进学校发展。”李升平说,为进一步促进学校美术特色的建设和发展,实验中学计划建立促进美术特色发展资金,此次展出的师生紫荆花主题作品可供选购、认购,所得的款项将全部纳入美术特色发展专项资金。

  现场作文出口成章

  中山10学子获奖

  近日,由广州卓越教育机构主办的“奇趣作文杯”大赛决赛在珠海举行。与一般的笔试作文不同,本次作文比赛采取现场口头表达形式展示出来。来自中山、珠海、佛山、江门四市48名小学3—6年级学生参加了比赛,中山参赛的12名学生有10人获二三等奖。

  中山此次参赛的学生是由中山博达教育培训机构组织的。据介绍,整个赛程均严谨、紧张,每位参赛选手的作文题目都不一样,且在临考前15分钟才抽出自己的作文题目。在短短的时间内每位选手进行构思,然后在舞台上面对观众现场2分钟口头表达出400字左右的口头作文,难度系数相当大。不过在比赛现场,并没有难倒这些小选手们,他们凭借敏捷的反应及自身的作文实力,出口成章,绘声绘色,时时有精彩点爆发,赢来观众一阵阵掌声。王青草 陈旻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