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玩扑克走迷宫学数学

2014年12月24日05:0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玩扑克走迷宫学数学

  南方日报讯 (记者/高薇 通讯员/黄石生)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数学是一门生硬的学科,学起来难免枯燥乏味。为了改变这一观念,提升学生学习数学兴趣,中山市四所学校进行了尝试,成立了Y立方数学联盟。近日,该联盟举行了首届学生“数智汇”活动,让学生在走迷宫、玩扑克、转魔方中学习数学知识。

  120名小学生“玩数学”比速度

  17日,中山市烟洲小学里举办的一场“数智汇”活动,引起了全市百余名数学老师关注。当天,来自不同镇区的4所小学的120名学生,按照不同的年级进行了趣味数学比赛。在比赛中,学生按年级被分成6个组别,其中,一年级“走迷宫”、二年级玩“七巧板”、三年级是“数独四六宫”、四年级玩“扑克24点”、五年级进行“趣味解题”、六年级转“神奇魔方”。

  笔者看到,活动现场完全没有比赛的气氛。在数独四六宫分赛场,原本安排40分钟的题目,10分钟时就有学生完成且答对;在扑克24点,观摩老师还没反应过来,学生就举手正确说出了不止一种的计算方法;在神奇魔方的比赛现场,魔方在孩子手中得以迅速还原;在趣味解题上,学生们把数学严密的思维完美展现出来。

  学校联合探讨数学教学新方法

  在“数智汇”活动中,各个年级的学生都表现出了想象力和创造力。组织此次比赛的中山市Y立方数学联盟多位老师认为,活动既展现了个人的思维,也把每个团队(学校)的风采呈现了出来,既让学生学习了数学知识,也懂得了分工与合作。这正是他们建立联盟和开展活动的目的之一。

  据了解,为了促进数学学科发展,提升老师专业化水平,在中山市进修学院教授赵龙山的倡导下,中山市开发区香晖园小学、东区雍景园小学、西区烟洲小学和黄圃镇对甫小学数学科组长多次联合协商,最终于今年3月建立了Y立方数学教研联盟。

  联盟成立后,已经先后开展了四次活动,包括“联盟成立大会暨课堂交流”第一次辩课会、“植树问题——同课异构”第二次辩课会、“小数的初步认识——四校交流”第三次辩课会等,研究“如何培养师生数学素养”,“如何丰富学生课内及课外数学活动”等。据联盟策划者透露,他们在明年上半年将继续开展“中山市首届教坛新秀课堂教学邀请赛”、“小学数学科组长工作论坛峰会”两场大型活动。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