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2020年代 中山将达碳排放峰值

2014年12月24日05:0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2020年代 中山将达碳排放峰值

  南方日报讯 (见习记者/李凤祥 记者/游玉华)近日,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组织召开《中山市低碳发展规划(2015-2020年)》开题报告会暨省“十三五”低碳发展战略和低碳发展思路调研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中山碳排放量的内在增长动力已放缓,有望在2020年后数年达到碳排放峰值。

  课题组专家基于中山市实际数据,对该市低碳发展形势进行了初步分析。认为中山目前整体处于工业化后期、城镇化成熟阶段,碳排放量的内在增长动力已放缓,有望在2020年后数年达到碳排放峰值。中山在“十二五”前三年碳强度年均下降率为4.58%,若2014-2015年按照年均速度下降,预计2015年碳强度为0.860吨/万元,累计下降20.88%,能顺利完成广东省下达的碳强度指标。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处长陈毅军出席座谈会,他对中山低碳发展寄予厚望。陈毅军指出,中山低碳发展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希望中山能够争取纳入第三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同时,“十三五”时期将建设全国统一碳市场,广东省继续推行碳普惠制,逐步纳入全社会(产业、生活)碳排放进行控制,建议中山积极争取成为广东推行碳普惠制试点,为全省低碳发展探索新思路。

  中山大学余志教授、暨南大学傅京燕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章春笋研究员、省社科院曾云敏副研究员、广州赛宝聂兵主任等低碳领域专家参加会议,并为中山低碳发展、规划编制建言献策。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