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农网升级改造惠及近百万人

2014年12月24日05:0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农网升级改造惠及近百万人

  一年前,笔者走访云浮罗定市生江镇旺湾村时,不少村民诉苦,村里电压低,用电难,有时连饭都煮不熟。时隔一年,笔者再次走访旺湾村,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原来是村里用电难的问题在农网升级改造中彻底成为历史。

  过去:农村电网建设滞后“电”走投资者

  “这里原来都是歪歪斜斜的电线杆,电表处的接线一团乱麻,就像密集的蜘蛛网,不少导线还裸露着,稍有刮风下雨就跳闸停电。”旺湾村村支书朱良才向笔者介绍。而现在,出现在眼前的却是漂亮、规整的三相四线和井然有序的电表箱。

  “煮饭半生熟,电灯像鬼火,电视影重重”,是旺湾村村民过去经常调侃的话题。电能质量差、供电可靠性低,让旺湾的村民可吃了不少苦头,不仅一些大功率的家用电器,如空调、冰箱、电磁炉等,成为家里的摆设品,甚至不少有意返乡投资的乡贤也被“电”走了。

  生江供电所老所长梁永生告诉笔者,农改之前,由于资金匮乏,旺湾村紧靠一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供电,供电半径长达1.5公里,台区布点少、供电范围大、配变容量低,是旺湾村电压低的主要原因。而随着农村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家用电器走进村民家里,电压低的问题日益突显,村民反映强烈。

  现在:全面解决农村用电“卡脖子”问题

  为了解决农村用电质量差、供电可靠性低的问题,云浮供电局在上级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加快农网升级改造的步伐。近三年来,该局在云浮市农村地区累计新建或改造配变2404个,架设10千伏线路798千米、低压线路19735千米,新增配变容量39万千伏安,全面解决农网“应改未改”和用电“卡脖子”问题,惠及农村人口近百万,为全市农村经济繁荣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在坚强电网的保障下和农村经济的强劲带动下,云浮市居民用电量在今年同比增长了15.58%。

  目前,旺湾村新增了一台100万千伏安的配变,供电半径由原来的1.5公里缩短为0.5公里,线径由原来的35毫米变成120毫米,原来的老旧线路也被换成新的,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大大提高了。村民家里的冰箱、电磁炉、电视等电器也可毫无顾忌地开足马力运行。“以前晚上的光管时暗时明,晃得眼睛都花了,买回来的电磁炉一用就跳闸。现在可好了,什么电器只要插上插座,立刻就动起来,再也没有以前的烦恼了。”村民黄大姐笑得合不拢口。

  影响: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罗定市素龙镇沙步村,村支书陈崇锦介绍,由于农网升级改造的完成,村里的用电需求被全部释放出来了。“以前是想用电用不了,农改后全都能用上电了。”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沙步村几乎每个家庭都有空调、冰箱、电磁炉等家用电器,有的一个家庭甚至有几台空调。村民炒菜、烧水全用电了,再也没有人去割草了。因为用电不再受限,村里一些闲散的劳动力和返乡人员也陆续在村里开设了蜡烛厂、电子厂、服装厂等小作坊,用电量大幅提高。据统计,沙步村今年的用电量同比增长了40%。“改造后,不仅‘蜘蛛网’不见了,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进,而且村里的经济也有起色了,村民非常高兴、满意。”陈崇锦说。

  信令村村民陈达华也在村里开了个石灰油厂,以前由于电压偏低,根本没法正常生产,只能自己买柴油发电断断续续生产。自从供电局完成农网改造后,生产正常了,产量也由每月50吨提高到每月120吨,收入较以前增加了三分之二。“都是托农改的福啊。”陈达华笑呵呵地说。

  “今年农网项目升级改造完成后,大大改善了全市农村的电网架构,提高了农村的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而且改造后的台区预留了充足的容量,为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云浮供电局表示,明年将继续加大电网建设力度,力争在2016年年底基本解决居民用户电压低的问题,让电网建设的成果惠及更多的群众,为云浮生态文明村的建设展保驾护航。撰文:杨述杰 陈清浩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